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县人大设立常委会成效显著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深深体会到设立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代表直选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可以保证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从1979年开始,怀柔县恢复了人民代表大会活动,并进行了重大改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县人大代表由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改由选民直接选出,实行差额选举。1979年,北京市选举委员会在怀柔进行由选民直接选举县人大代表试点,由选民直接选出县人大代表326名。二是设立县人大常委会。1980年举行的怀柔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次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委会。县七至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本县重大事项,先后作出决议、决定74项,体现了“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地方政权运行机制。

  可以更好地行使监督权

  怀柔县人大常委会七至十二届,依法行使监督权,围绕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和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监督。常委会共检查129项(次)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61项(次),保证了宪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促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可以更好地防止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

  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由人大常设机关任免,是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一种监督制约。七至十二届常委会对县政府提请政府组成人员,决定任免538人次。其中,任命426人次,免职112人次,撤职1人。被提请任命人员中有4名未获通过。期间还任免县法院审判员以上、县检察院检察员以上工作人员284人次。其中任命238人次,免职37人次,撤职9人。从十二届开始,还对提请任命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加强任前监督;通过听取述职报告,加强任后监督。

  有利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之前,县政府除组织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外,平时无暇顾及人大代表工作。而人大代表工作是常委会重要工作之一。怀柔县七届人大常委会一产生,就采取个别走访、建立代表小组等形式,同代表保持密切联系。至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常委会联系代表办法等文件并认真执行。由于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加强,人大代表执行职务能力逐步提高。代表大会上代表审议各项议案水平越来越高。所提建议由过去多为某村某人具体事情转为多是关系全县全局重大事项,数量也不断增加。

  2002年怀柔撤县设区后,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人大联系群众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怀柔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保障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