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理解人大制度 积极履行代表职务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几点认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个论断可以通过一个支撑、三个要素和七个效果来理解。

  一个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三个要素:党的领导地位、人民的主体性和法治的权威性,三者相互支撑,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稳定三角”,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主线,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势。

  七个效果:在这个“稳定三角”的基础上,各部门相互配合,深化各项机制改革,最终实现七个效果:人民有所呼、党委有所应、人大有所为、法律有所规、政府有所行、社会有所商、权力有所监的新时代民主政治运作体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制度总结之际,分析65年来我国人大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地方人大制度的发展,构筑中国人大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可以为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功体现于很多方面,在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上,成为世界政治制度历史中的创新之举,并依靠不断的反思和改进来增强生命力。

  参与北京人大工作的感悟

  近两年,我作为市人大代表参与了北京市人大的部分工作和活动,有六点感触。

  一是准,发现问题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目标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百姓期盼、凝聚人民智慧、维护公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立法,让更多代表、市民有序参与到立法中来。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积极制定修改养老服务、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一大批社会民生领域法规。

  二是小,工作切口小,从基层和具体问题入手,减少对基层调研对象的影响,降低社会成本。

  三是深,深入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广泛收集意见、梳理问题、研究对策,以办好一件事、解决一类问题为目标,实现高质量的处理效果。

  四是快,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会议上收集的问题,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梳理快、研办机制效率高,回复速度快,迅速见到落实和效果。

  五是新,勇于探索改革,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如代表培训设计科学,我参加的几场学习内容前沿、紧贴代表关心的问题,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听后对了解北京情况、增强履职能力有很大帮助。

  六是实,注重加强和改进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各部门都注重了解实际问题,重视调查研究。调研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 以探索形成解决方案为落脚点,代表通过广泛调研,了解了群众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保障了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