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健全预算初审工作机制 强化会前预算审查监督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做好预算初审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初步审查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级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简称“两个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对做好本次初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常委会领导的指示,我们坚持突出重点,力求监督实效,在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深化预算初审工作认识,拓展预算初审工作内涵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形势、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把预算初审作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将过去一次财经委员会上的预算初审工作拓展为历时三个多月的“预算初审季”,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重点工作。

  向前一步、提前介入。在召开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部署会前,财经办、预算工委结合“ 四本”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与财政部门工作沟通,提出对下一年预算编制工作建议。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财经代表小组代表和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开展初审小范围调研,了解“四本”预算2019年执行情况和2020年编制情况。结合中央和市委的工作重点,协商选定预算初审重点部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

  服务保障各专门委员会参与初审。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参加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部署会,了解预算编制政策和新要求,向各专委会提供《2020年北京市市级部门预算编报指南》,服务各专委会做好对口部门预算草案初审工作。提高联络工作质量,安排专人联系并全程参与各专委会对相关部门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工作。加强对各专委会关于预算审查工作培训指导, 向各专委会提供部门预算审查要点等预算审查专业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预算初审重点。紧扣落实“两个意见”这条主线,结合本市实际,聚焦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预算、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预算、政府债务预算和政府预算收入的“5+1”审查重点,对2020年市级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导向,突出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原则、过“紧日子”原则、向支出政策拓展原则。重点把握“是不是该干”,体现与老百姓和社会的需求一致;“是不是该政府干”,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是不是该现在干”,强调轻重缓解、有保有压;“该花多少钱干”,树立绩效成本控制理念等方面,加强对相关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提出有效、可行的意见建议,着力推动解决突出矛盾,推动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凝聚工作合力,提升监督效果

  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工作优势,强化部门预算初审工作。不断完善常委会统筹、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的预算初审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优势,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初审工作。在常委会领导下,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开展预算初审调研,提前了解对口政府部门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和2020 年预算编制工作,做好部门预算“预初审”准备工作。专门召开专委会会议,听取对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和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等汇报,审查对口部门预算草案,提出“控总量、调结构、防固化”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各专门委员会关于对口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和建议提交常委会主任专题会研究,这些意见成为财经委初审报告的重要意见来源。各专门委员会也将结合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对涉及初审的相关预算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闭环监督。

  完善代表参与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机制,夯实代表参与预算监督工作基础。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的意见》要求,财经办、预算工委进一步完善代表参与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机制,收集整理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关注的和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的预算项目建议,函发市财政局,交由市财政局统筹安排。

  全力组织好市人大代表参与2020年市级项目支出和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获得感。在邀请专委会委员和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参加市级项目支出事前评估的基础上,首次邀请专委会委员和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参加政府投资项目的事前评估工作。

  完善代表意见反馈机制,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一方面,要求财政部门及时向参与评估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反馈评估结果,便于人大代表及时了解项目的最终评估结论及所提出意见的吸收采纳情况;另一方面,要求财政部门及时向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和财经代表小组反馈事前绩效评估整体工作情况,包括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报告、所有纳入评估的项目最终评估结果清单等。

  强化事前绩效评估结果运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财政部门建立健全事前评估核减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对事前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不予支持”项目,要从部门预算中核减资金,纳入全市财政统筹使用。

  发挥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作用,提高审查监督质量。为提高预算初审质量,财经办、预算工委注重发挥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作用。研究开发专业性强的支出总量和支出结构审核分析模板,加强对预算草案分析研究,形成高质量的预算初审分析报告,提交财经委员会会议,供委员代表初审参考,提升委员和代表专题审议的有效性。

  运用好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服务人大预算监督。加快推进联网建设,推动审查监督、专项监督、国资监督、地方预算监督、宏观分析、代表服务、法规文档、系统管理等模块建设和完善,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提供数据资料,让联网系统真正用起来,发挥实时监督、数据分析等功能作用。

  注重加强对各专委会工作人员的联网系统培训,服务专委会查阅资料、调取数据、跟踪监督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在各专委会初审期间,将部门预算草案推送至联网系统,供各专委会初审对口部门预算时使用,为更好开展审查监督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持。

  与财政、发改等部门配合,将2020年预算草案解读、说明、依法审查要求等内容设计成通俗易懂的可视化文档推送到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上,为初审会审查预算草案主要内容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技术支撑。

  组织好预算初审会议,增强会议实效

  2019年12月3日至5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扩大)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对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还听取了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经济信息化局、市科委等部门的工作报告,对市科委2020年部门预算及医药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研究资金重点项目内容和预算资金进行了专题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共有27名委员、代表、顾问围绕预算管理工作和2020年预算安排,就完善预算管理体制、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制定支出政策、科学规范预算编制、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精打细算把日子过好等方面,提出128条意见建议。副市长王红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回应。

  会议审议通过了财经委员会关于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针对当前本市财政收支情况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积极培育涵养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完善和动态调整支出政策,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强化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绩效体系建设;用好债券资金,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同时,会议特别强调要围绕相关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涉及市区间税收收入划分调整、社保基金预算调整备案等重要事项、重大政策调整,要求及时向人大通报、报告并形成制度;二是建立向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专题报告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等情况的机制;三是完善向市人大代表通报预决算编制情况的机制;四是完善事前评估工作机制,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重点评估方向和项目纳入整体工作统筹安排。

  李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审查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与全国人大对标对表,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举措,推动建立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和支持政府制定好政策,编制好、执行好计划预算,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市大局中统筹谋划审查监督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好保障性和建设性作用,认真谋划、精打细算,把“钱袋子”管好用好。四是要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人大审查监督水平,进一步完善审查意见,为人代会审查和批准明年计划预算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