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履职新时代

人大代表履职是个“良心活”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9年11月底的一个周末,我又来到位于西城区骡马市大街51号的林则徐故居(福州新馆),欣喜地看到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林则徐故居已初步修缮完毕。从我2016年初提出“关于林则徐故居保护的建议”,已过去将近四年。这几年来我一直持续关注该建议的办理进程,并通过2019年年初人代会首场“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和《北京议事厅》,呼吁加快林则徐故居保护修缮与再利用工作。虽然我仅贡献了绵薄之力,但我还是感受到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成就感。

  在我国,实行的是非职业化的兼职代表制,这有利于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而且也便于结合本职工作和各自的专业优势发挥作用。但这也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时刻想着自己的代表身份,舍得在周末等业余时间花精力履职。履职尽责并非一件易事,一方面要深入生活,调查研究,另一方面要有坚持不懈促进好建议落实的定力和韧劲。综合多年的代表履职实践,我有一个主要心得,就是不宜盲目或跟风切入某些自己并不了解的热点问题,而是要结合自己平时所学所做,在擅长的专业领域精准地发挥代表作用。我尽量将专业研究工作成果与履职代言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从事北京城市文化研究的优势,发现北京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中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途径,寻求解决之道。

  2019年我聚焦北京城市规划和老城保护问题,在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具体落实方面和北京老城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 我提出了“建议北京扎实推进并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完善北京体检评估机制、进一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推进北京老城保护”“推进北京街道精细化治理”“推进北京核心区文物建筑腾退活化利用工作”等建议。

  其中,北京扎实推进并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获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北京新闻广播《成长日记》栏目对我进行了专访。我还利用暑期,就该建议的答复情况,继续深入调研,完善意见和建议。我建议专门编制《北京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关注儿童城市空间权利诉求并推进建设规划,构建儿童友好的街道空间, 建立社区15分钟儿童运动圈。在具体项目上,可分别关注儿童城市交通安全、儿童健身运动设施规划建设、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儿童空间建设等具体问题。《新京报》用两个整版对该建议进行了深度报道, 我也就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和应进一步强化落实的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以期推动全社会对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的重视。对此建议, 我还要继续跟进,推动有关部门积极落实。

  今年,我还有一个重点关注的议题,这就是北京城市体检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提出“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完善规划公开制度, 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落实批复要求,北京建立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对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和城市发展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为特大城市总规体检评估提供了参考和示范。我认为,总体上看,北京的城市体检工作还有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对此,年初我提出了相关建议,也得到了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的答复。在此基础上,我对完善北京城市体检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研究,作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我在出席会议时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并在2019年第13期《城乡建设》杂志发表了《城市体检:城市总体规划评估与落实的制度创新》一文,强调要完善城市体检信息和报告公开机制,尤其是要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体检成果的意识和机制,城市体检结果应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

  此外,我认为代表的依法履职水平还体现在人代会期间高质量的审议发言与议事。会议制度是人大议事规则的核心。每年人代会期间,除全体会议之外,代表团会议以及较大代表团的各小组会议,是代表们充分表达意见的主要方式。审议发言质量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也反映了代表是否认真履职的责任意识。我在每次小组会议以及全团会议上, 都会针对具体审议议题,提前做好准备,使自己能做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发言。因此, 这几年来, 几乎每年我的发言都会被记者“抓住”而接受采访。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就要召开了。每年临近市人代会召开之际,我总有一种基于“人民之托” 的“焦虑感”,焦虑自己是不是花了足够时间调研,是否能够提出真正有质量的建议或议案?一句话, 是否更好地发挥了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今年,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变“焦虑感”为履职力,把认真履职当本分。

  任职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深感到,其实代表履职与我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有共通之处,即它们都是个“良心活”,要有高度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感、专注的投入和不断学习研究的进取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用扎实和精准的履职表现回答什么是“实至而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