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履职新时代

让小小的站牌散发大大的温暖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连续几天阴雨,但我的心里却很温暖,充满了幸福感,因为在我们的努力下,为豆各庄地区恒大御景湾小区的七千多名居民以及附近两万多住户协调解决了公交车出行的问题。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站牌,但背后有太多的工作:修站台、沿线30公里双向所有站牌更换、车内站牌和提示录音、司售人员效益工资……这是交通委的同志、豆各庄乡政府、我们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以及社区、公交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很欣慰,2019年末又完成一件百姓大事!

  朝阳区豆各庄地区的恒大御景湾小区,小区已建成入住两年多,现有七千余名居民居住。小区地处五环外,车流量大,交通堵塞,公交车更是稀缺。小区居民外出,主要依靠运通111路公交车,但公交车的第一站建在距离小区2公里处,居民出行十分不方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和区代表马金东聚到一起,想一同为居民出行想个好办法。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去小区周围,一边现场测试步行距离,一边琢磨,应该把这个车站设置在哪个位置,才能最大化的方便居民,同时又不妨碍附近的交通。我们也对小区里的住户进行了走访。“老人出门、孩子上学都得沿着马路走将近半个小时,很不方便,也不安全”,居民们纷纷向我反映出行的困难。带着居民的困扰,我们又多次去社区、公交公司、交通委协调……虽然一个小小站牌,但民生的事儿都是大事儿,再困难也要办好!我在心里默默许下了这份诺言。

  综合前期实地走访居民了解的情况,又根据对豆各庄地区交通实际情况的考察,我在5月份提出了“关于在运通111路公交车豆各庄地区地车场附近增设车站,方便居民出行的建议”,建议在运通111路公交车停车场附近增设站点,这样居民从小区出来向北步行1公里就能上车,可以极大地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协调推动,为居民解决好公交出行问题。

  这份建议得到了市交通委的关注和重视,市交通委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但办理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经过现场研究,由于场站面积狭小、路面过窄等客观原因,111路停车场站附近并不具备增设公交站的条件。我们并没有气馁,几个月的时间里又多次协调区政府办、市公交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大家一次次去现场勘查,再聚在一起想办法。按照设站要求,若将车站站位地段道路向外拓展几米,建安全岛,可以避免堵塞道路,就可以增加车站。御景湾社区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联系了豆各庄地区相关科室部门,地区非常重视,并表示可以出资建安全岛。10月,我们再次在豆各庄场站与御景湾社区王雪东书记及居民代表会面,共同进行现场调研,终于拟定在豆各庄场站门口北侧双方向,由恒大御景湾社区建设公交港湾,小区居民的公交出行问题终于有了满意的解决方案!

  虽然办理的过程有些曲折,但是为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过程再辛苦也值得!根据目前的跟踪反馈,社区正在推进施工事宜,市交通委也已经准备好了相关站务设施,公交停靠港湾建成后,将安装“豆各庄公交场站”主站名及站牌。为尽快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经过协调,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设立了“豆各庄乡南站”临时站点,居民走出小区就能方便地乘坐公交了!

  小小站牌立在路边并不起眼,但这背后却有着协调解决了居民困难的无比欣慰,更凝聚着各方协调推进的共同努力,让这个冬天充满着浓浓的暖心、暖意、暖怀。这背后也是多赢的局面,公交公司拓展了两万多人的客户群体,对于交通运营、拓宽市场、经济发展都相当有益;对居民来说,可以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是体会到了为人民履职的意义: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成为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11月底,在新增设的临时车

  站旁,我们和居民们一起登上了运通111路公交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就是对我们代表工作最重要的肯定。2019年已接近尾声,明年,我将继续勉励自己,以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履职,无愧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