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履职新时代

在责任担当中忙且充实、累并快乐着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意义非凡的2019年,我们国家的大事多、喜事多,是个令人难忘、值得大书特书的重要年份。岁首之际,我作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蓦然回眸一年间的履职工作,觉得收获满满、感慨良多,真可谓在繁重的责任担当中忙碌并充实着,累并快乐着,感悟到许多值得总结的体会和感受。

  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过去一年,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读一系列纲领性、指导性文献,力求学懂弄通,深入领会党中央、市委对人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六经注我,我注六经”。通过政治引领和学思悟践,使我更加体会到,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必须要准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本质特征、坚持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方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平常素日,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因为不论是参加调研座谈,还是会议审议,抑或是参与监督工作,唯有依靠政治学习和专业积累,才能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高质量高水平地行使代表责权,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竭诚尽智。

  积极履职,全勤参加常委会会议和活动

  秉承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我紧密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履行代表职责。2019年,我全勤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建设委的各次会议,积极参加了常委会和社会建设委组织的各种审议座谈、调查研究和执法检查工作。

  在2019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我针对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市委工作安排、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发挥重大事项议大事促落实、肩负起职责使命等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在海淀团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我就大力推进“三城一区”建设、加强本市聚集人才力度、加快推进本市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寻求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围绕建国70周年庆典带动本市各项事业发展、认真总结“疏整促”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就是在这次人代会上,我荣幸当选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当面对庄严的国徽,奏唱激昂的国歌,参加集体宣誓的时候,我的内心既感到格外光荣神圣,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在社会建设委第一次会议上,我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手中接过了任职证书,踏上了社会建设委履职新征程。一年间,社会建设委既立柱架梁、强基固本,也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充分发挥职能,在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立法和尝试专班模式立法方面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社会建设委同仁、工作机构成员以饱满的开拓创新精气神,凸显了新时代人大人的精神风貌,践行了人大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

  在相关的常委会和社会建设委各类会议上,我就大力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的首都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志愿者服务、人才发展立法、加快“三城一区”建设等先后提出了一系列观点看法和举措建议。4月16日,我参加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监督工作座谈会,并在5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本市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工作暨“持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时,针对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老年人长期护理和生活照料、医护上门为老服务、老龄健康信息等重点问题提出了8项建议。

  7月5日,我参加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的赴华为北京研究所调研,学习华为创新创造精神,推进本市科技成果转化立法进程。在华为北京研究所,我对华为在5G网络通信技术、电子政务、智慧城市以及在平台和生态系统开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作出的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很为钦佩,特别是对他们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探索留下了深刻印象。华为的许多经验,对于完善《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对于促进其早日出台也颇多助益。

  10月1日,我作为常委会委员,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富有号召力的重要讲话,观看了盛大阅兵仪式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有幸参加此次盛会,对我是巨大的政治鼓舞和精神鞭策,我在思想深处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政治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光荣,激励我务必要保持永不懈怠和努力奋斗的精神状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奉献。

  11月,我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北京实际和自身专长,撰写了两篇体会文章,提出了“加强科学研究,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以首善标准、国际一流标准,高质量提升北京的社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开展依法治理研究”“加强科技支撑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强化执行力研究”等七项建议。

  11月14日,我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座谈会。我认为,在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部署,逐项抓责任、抓督促、抓落实,经过近两个月认真整改和持续推进,方案中查摆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及主要表现正在得到有效解决,相应的整改措施落实良好,有些已经到位达标,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焕发出崭新气象。

  为国家和人民看好“钱袋子”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11月19日,我参加了社会建设委对口联系部门预算初审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编制等情况、2019年重点项目执行情况及2020年重点项目预算安排,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12月2日,我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前代表集中视察,与市领导座谈时,提出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优势,加大培育高精尖和青年人才力度的建议。

  迄今,我参加了社会建设委年内全部8次会议和相关活动,参与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等八部条例的相关“立改废释”审议工作。在履职实践中,我深刻意识到,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树立和运用法治思维参加各项审议、调研和监督工作,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北京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堪称是人大代表的必备素质和基本要求。

  不忘初心,为留学和侨务事业竭诚尽智

  作为归国华侨人大代表,我密切与侨界群众和归国留学人员联系,通过为侨服务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弘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为北京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5月16日,我应邀在“留学交流与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针对中美之间出现的贸易摩擦

  波及到留学交流领域,我提出了,保护和加强留学交流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加强留学交流合作,会形成优势互补、各蒙其利、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我还就加强中美和中外留学交流合作提出了7条具体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同。

  10月11日,我参加了第十七届“21世纪中国”论坛,作了题为《战略合作互利共赢——中英留学交流的成就特点和对策建议》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我根据访英观感和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现实,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打破美国中心论神话,加强与英联邦合作——访英汇报》的文字材料。

  建功立业新时代,砥砺奋进再出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党带领人民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奋发有为,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需要,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