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0年 > 第1期 > 基层人大

各区人大履职答卷亮点纷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各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履行职责。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督办代表建议、组织人大主任主题接待日和代表主题活动、召开百强企业人大专场座谈会,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聚焦街区更新,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采取监督审议意见落实、听取工作报告等方式,持续促进“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开展“助推街区更新,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座谈、研讨等活动,共同破解核心区环境治理难题;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代表视察工地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监测,听取区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报告,督促区政府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创新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方式、推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实施文化共享等建议。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纵深推进城市治理、精细管理等重点领域工作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决议落实,将督办议案与推动决议落实相结合,听取审议区政府落实决议情况和“关于加大文物腾退项目工作力度促进文物腾退项目尽早收官”议案办理情况等报告;着力推动街区整理决议落实,组织代表视察广阳谷城市森林三期工程和菜西恢复性院落修建项目,现场调研本市首例平房直管公房自愿申请式退租更新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区政府落实决议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细化街区更新项目规划、重视项目风貌特色设计等审议意见;着力推进城市精细治理,组织代表视察西城区全响应服务中心及金融街街道分中心,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大数据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促进政府更好发挥大数据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让大数据更好服务市民生活。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关系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依法开展监督。抓好大会议案督办,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督办作为推进“三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首次将督办方案与区政府办理方案同步提请审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温榆河公园示范园主体建设基本完成,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聚焦2022年冬奥会,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迎冬奥、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的报告,营造良好冬奥氛围;持续关注学前教育问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和11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取得良好效果。

  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以依法有效的人大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紧围绕推动“两新两高”战略,对区信息化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提出专题询问工作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办理,督促区政府将智慧海淀新发展理念、新战略要求和新任务需求落地落实,听取区政府关于高精尖产业空间管理和布局情况的报告,督促和支持区政府加强高精尖产业规划,完善产业发展策略,推动高精尖产业用地“1+3”政策体系落地;深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督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议案,着眼推动破解海淀“三农”领域的一些重难点问题,使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等要素有效融入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深化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继续跟踪督办“大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和谐宜居海淀”议案,经过3年持续发力,海淀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丰台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持续监督城市总规落实,通过调研座谈、专题视察、听取报告等方式,督促区政府落实审议中提出的多规合一、城乡统筹、跨区域协同发展等意见建议,持续跟踪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情况,全力支持总规及分区规划的有效实施;着力推动重点功能区建设,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做好丽泽金融商务区凉水河沿岸环境提升”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构建丽泽金融商务区凉水河沿岸高品质景观新格局等审议意见,推动区政府编制了“丽泽金融商务区凉水河沿岸环境提升规划设计方案”;推进丰台火车站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为联通“轨道上的京津冀”,督办“以丰台站扩建为契机,推动周边配套设施及环境建设”议案,助力丰台站周边配套设施及环境建设提升。

  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积极促发展、惠民生。督办“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和提升工作”议案,听取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强化统筹推进、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等提出了审议意见,推动区政府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提升试点,老旧小区整治和提升工作成效显现;督办“构建区域全覆盖、服务均等的健康服务体系”议案,听取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围绕稳步推进规划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等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认真抓好各项医疗改革任务的落实,全区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促进“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打造。持续推进绿色协调发展,视察全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实地察看留白增绿栗元庄地块、长安街西延道路绿化美化、创森绿海运动公园建设情况并听取工作报告,跟踪检查2018年常委会关于实施“河长制”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高度关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深入倚山嘉园、双峪菜市场、新桥文明示范大街以及永定河公园进行集中视察,建议区政府坚持在环境品质上下功夫,要求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投身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实,着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查违、拆违工作为切入点,对多个地区的拆违工作开展视察,助力相关部门落实责任、突破难点;大力推进脱低消低工作,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局出发,多次深入低收入村、少数民族村调研工作、指导发展,努力做到方向明确、帮扶精准,确保如期脱低;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为着力点,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裸地治理等情况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倾心发展大局,谱写城市副中心建设新篇章。着力推动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主动介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编制,听取城市副中心组团控详规深化方案汇报,并提出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加强全过程跟踪监督等意见;全力推动老城双修,督促区政府用好城市体检成果,实施好老城双修三年行动计划,在投资测算、专项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快落实,保障老城双修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度推进;聚力推动城市治理,持续督办“加强城市管理”议案,把交通治理、垃圾分类、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监督重点,跟踪问效、死盯不放;奋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检查环球影城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情况,听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汇报,建议区政府突出抓住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细化责任、加大执法的力度和密度。

  顺义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人大优势作用。聚焦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房屋租赁问题,连续两年督办“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农村房屋租赁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议案,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等监督工作,为推动区域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聚焦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持续推动“加快全区协调发展,重点推进河东地区建设”议案办理,督促区政府建立河东河西协调发展联席会制度,出台推进河东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推动河东地区发展贡献人大力量;紧扣群众“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推进“加快推进顺义区商业、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议案办理,提出优化商业布局、推进传统商业升级等意见建议,为推动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贡献人大智慧。

  昌平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回天地区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进展、昌平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山区道路建设与管理等情况的报告,支持和监督区政府加快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落地见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与社会治理创新;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等情况的报告,制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试行)》,就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开展专题询问,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成效显现。

  大兴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民生保障工作监督力度。立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服务保障大局,以机场周边区域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回迁安置房配套工程建设为重点,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对相关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视察,并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保通航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对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发力、持续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首次采取专题询问与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问题的解决。

  平谷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发展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立足功能定位,加强生态建设监督,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关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作情况、关于“生态桥”治理工程情况等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继续助力世界休闲大会筹办工作,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筹办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关于大会基础设施场馆建设情况等报告并组织了视察;关注大桃产业发展,针对大桃产业出现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关于推动我区大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对今后如何推动大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怀柔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重点功能区建设的监督,深入贯彻“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理念,聚焦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重点监督科学城和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情况并分别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持续监督国际会都建设,密切关注扩容提升进展,建议区政府切实做好“统领”“融合”大文章,高点站位整体推进,科学规划有效衔接,完善配套提升服务,科创引领产业带动,加速突破怀柔科学城,切实推进三大功能区深度融合发展。

  密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深化依法履职、有效履职。助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全方位监督,依法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支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组织代表对“六大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区政府6个部门开展专题询问,以问促创、破解难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长城文化带和美丽乡村建设,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突破口,在第一年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第二年组织代表视察的基础上,结合议案督办,听取审议办理方案制定情况的报告,提出要优化方案、完善机制、统筹规划、综合治理等意见,推进古北口村、河西村等传统村示范先行。

  延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办好大事要事积极贡献力量。围绕冬奥世园筹办举办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就赛会配套工程进展、专项服务保障落实、重点区域环境质量等开展监督,听取区政府关于世园会冬奥会周边环境建设及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对冬奥世园场地周边基础设施及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工作,周边环境提升效果明显;围绕打击非法客运、拆除违法建设、加强世园会园区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进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以法治的力量为成功举办世园会保驾护航。

  此外,各区人大常委会还围绕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司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方面工作依法履行职权,为推动各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