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8期 > 特别关注

加强代表培训 丰富活动内容 提升履职能力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素质和履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作为推进人大工作向前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把代表履职学习作为常委会的重要工作来加以谋划。今年,常委会以加强代表履职学习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实效的重要抓手,在做好代表工作、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拓展代表活动、激发代表热情,保障代表行使职权等方面做了许多新的有益探索。

推进专题化和小班制履职学习,提高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学习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今年年初听取代表联络室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提升代表履职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学习应知应会的基础性、理论性知识,还要学习专项履职技能和方法。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结合代表一届任期五年的特点,对做好本届五年的代表履职学习工作进行整体统筹考虑,制定了“五年学习规划”——“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规划要点”,并认真组织实施。分别于2017年底举办了代表任前学习班,2018年6月举办了代表初任学习班,共有92.9%的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这两期学习班,其中99%的新当选基层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基本达到了新任代表和基层代表的全覆盖。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托专委会推进专题化和小班制代表履职学习,旨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积极探索推进专题学习,开展“小班制”的教学,目的主要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帮助代表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行代表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技能。

  专题化学习由专委会办公室负责,代表联络室统筹协调,学习内容主要围绕常委会立法监督议题和履职所需的技能来确定,今年计划举办7期专题学习班,至今已经举办了5期,有235人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参加了专题履职学习班。

  例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议题。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联合代表联络室和人事室,举办了“医疗体制改革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市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这次学习班现场为大家解读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让代表们学习了解本市医疗体制改革情况、基层卫生发展情况以及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为代表们随后的履职调研打下基础。

  再如,今年7月底,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办的“人大社会建设领域工作”专题学习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代表们介绍了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职责、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志愿服务工作等内容,为代表们今后的履职工作提供了指导。

  “小班制”的教学主要是新任基层代表参加,计划举办两期,7月中旬已举办了第一期,另一期安排在八月下旬,依托市委党校举办。按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规划要点,从明年开始转入代表专题学习阶段,将陆续组织不同领域的代表进行专题学习,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

2019年第一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小班制”的有益实践

  7月16日到19日,2019年第一期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学习班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合作举办,这是从2003年建立市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制度以来的第一次。学习班在四天的时间里,安排了四场专题讲座,以及一次时政讲座。讲座的主讲人均是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让代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特别是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代表们对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入心入脑,增强了做好代表履职工作和本职工作的思想理论素养。《中美关系走向、挑战与应对》的时政讲座,让代表们深入地认识了中美贸易战的根源,同时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的专题讲座,让代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理解,特别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提出、形成、坚持和完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人大制度是什么、干什么,人大常委会是什么、干什么,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特别是怎么干、怎么干好有了更加明确的把握。

  在分组讨论时,代表们也结合自身的履职实践,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一是在增强代表履职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建议加强网络培训,加强不同领域代表之间的交流,增加参观学习的环节。二是在丰富代表履职学习形式内容方面,建议根据代表个性化需求,组织订单式培训,如,代表如何接受媒体采访等方面的培训等,多组织小班模式的培训。三是在加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方面,建议加强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平台,进一步规范代表和选民联系的渠道。四是在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方面,建议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不能仅仅以办理的满意度来决定问题是否解决,要重视代表建议,特别要解决建议交办不准确的问题。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学习对提升履职能力很有帮助。主要有四好,一是创意好,对新任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进行系统培训,这个设想特别好。二是立意好,利用四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系统学习,帮助代表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树立“四个意识”。三是课程设置好,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有监督法和人大制度,还有代表议案建议、形势报告等,这些都是代表们必须学习、必须知晓的问题。从形式上看,也比较灵活,有系统讲解,还有代表座谈、交流。四是效果好。能够让新代表尽快登堂入室。特别是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大精神,使代表们真正体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重要性。

  多位代表表示,通过这次小班制的培训,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要树立人大意识、出席意识、会议意识、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群众意识、调研意识、审议意识、质疑意识、监督意识等;要按程序依法办事,加强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勤思考。今后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更高质量参与人大活动,争取成为学习型、调研型、务实型、担当型的人大代表。

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活动,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履行职务的重要内容,是做好会议期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参与国家经济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形式。市人大常委会从保障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大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性,在今年认真组织开展了多项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在8月初,为密切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安排了两次全国人大北京团的代表小组专题调研活动。全国人大北京团第一代表小组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好北京新机场”进行调研,来到即将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听取了机场规划和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值机岛、国际安检区、东侧连桥、国际联检大厅、国际出发核心区。第二代表小组围绕“中轴线申遗”和“老城保护提升”进行调研,听取了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胡同院落修缮整治、老城风貌保护现状,了解相关工作情况。通过调研,代表们聚焦了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为参加明年全国两会审议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功课。

  在7月底8月初,北京市人大代表的年中集中活动也以代表团为单位陆续展开。北京市人大各代表团的年中集中活动,主要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精神,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并征求了代表对《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有关问题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参加他所在的朝阳团活动时指出,以首善标准做好人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市人大代表,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担当依法履职有效履职,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物业管理条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重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8月6日,北京市“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活动正式启动。为做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从8月7日起,北京市约1.5万名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赴基层,听取市民群众关于修订条例的意见建议。本次征求意见将持续到8月底。人大代表将重点聚焦为什么修订条例、为什么要分类和如何分类、修订条例的主要考虑等方面进行宣讲,并就群众希望政府在生活垃圾管理过程中需要考虑和解决的具体问题征求意见。

  相信“万名代表赴基层听取意见”等一系列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的代表活动,势必会助力人大代表们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到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定能够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