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8期 > 特别关注

代表交流发言选登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熊学军:“人大代表是兼职,但做好这份兼职需要百分之百的热情”

  我自2017年底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参加了任前履职培训和任中履职培训。我感到,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提高新代表履职能力。

  这次培训,老师们讲得好,代表们听得好,大家一致认为学习效果好、收获大,希望今后多安排此类学习。这种培训对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很重要、很关键。谈几点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体会和建议。

  首先,通过学习和一年多的履职实践,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职务意识。在我看来,人大代表是兼职,但做好这份兼职需要百分之百的努力。我十分注意兼顾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也一直能够较好地统筹计划、合理安排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做到两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作为市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市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认真听取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把区代表的一些建议吸收成我的代表建议,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进行直接沟通协商,最终推动问题解决,我也完成了区代表的委托,区代表十分满意。

  第三,要注重把集体调研和个人调研相结合。通过调研,我提了11件建议,并积极与政府相关承办部门联系沟通,帮助承办部门出主意想办法,有些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办理,受到了区代表的认可。

  第四,要积极参与对北京市法院、检察院的监督工作。我旁听和参加了知识产权法院的庭审、海淀区法院“拒执罪”审判、检察院一分院总结年会、检察院四分院座谈会,通过参加活动和座谈,了解了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为来年审议法院和检察院的专项报告,积累材料,打下了基础。

  我感到人大代表参加监督工作非常重要,需要与“一府两院”进一步加强联系。就我自己而言,目前参加“两院”的活动较多,对“两院”的了解也较多,相对而言,对政府的一些重点工作进展了解不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也不够到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建立起更紧密、更有效的沟通联系,畅通人大代表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渠道,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者。

王娇:“第一次参加针对新任基层代表的小规模履职培训,收获颇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针对新任基层代表的小规模履职培训。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这次的课程安排系统、全面,非常用心,适合新任代表学习。培训还安排了有关时事热点内容的课程,让人耳目一新。这次培训邀请的老师讲解得很精彩、很透彻,我收获颇多,很受益。

  在履职培训的分组交流讨论中,几位代表谈到的大数据问题,我也在关注。目前大数据应用发展非常迅速,每个人都成为了大数据的一部分,科技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困扰。比如,我做过一个关于“骚扰电话”的调研,结果发现我身边几乎每一个人都接到过骚扰电话,无一例外。因此,我在年初提出了“关于加快个人信息保护立法有关工作的建议”,希望在享受科技、智能生活的同时,个人隐私也能够得到法律层面的保护。建议关注这个问题的代表一起来推动这项工作。

  我还担任通州区人大代表,平时在听取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我所在的单位也会处理一些区人大代表对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培训老师的讲解和这两年的履职感受,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实质上是政府和市民之间的一座桥梁,一方面,我们要听取社情民意,了解市民的心声,努力为百姓办实事;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相关部门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充分响应政策的导向和要求。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代表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做好百姓的代言人。

李永红:交上一份让选民满意的答卷

  我是2017年11月当选的新代表。一年多来,我满怀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项代表活动,但到底该如何履职尽责,却还停留在懵懵懂懂的状态,此次代表培训可谓正当其时。

  开班第一场讲座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中美关系走向、挑战与应对》的专题报告,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战的根源是两种意识形态的矛盾,同时也体会到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专题报告系统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让我们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新的更深入的认识。

  《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专题报告使我认识到,监督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最重要职责之一,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就其性质来讲,是代表人民的监督,代表国家的监督,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在《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告中,授课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人大工作的经验,分享了三点体会:讲政治,正确认识代表职务;为人民,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循法制,自觉保证代表职务。我认识到,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国家和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学习、调研加思考”三个法宝当好人大代表,做学习型代表、调研型代表、务实型代表、担当型代表。

  课程结束,我意犹未尽,仍沉浸在学有所获的喜悦中。此次培训使我在思想认识上和工作方法上都有很大收获,更加体会到人大代表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有不断学习领会,不断实践,才能跟上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工作要求。我要努力做到政治上保持定力,工作上保持激情,作风上保持廉洁,行动上保持务实,以履职为民,夙夜在公的精神,在任期内交上一份让选民满意的答卷。

李哲清:履职尽责 为选民为行业发声

  作为一名新代表,初当选时,心情有些忐忑,不知道该如何勤勉履职才能不辜负选民的信任,成为一名合格的代表。

  通过培训学习和平时调研的履职实践,我受益良多,也逐渐认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代表,就是要“用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只有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才能把代表工作做扎实。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医生,所以希望更多地为医疗行业和医生群体发声,为首都医疗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能提供更多机会,让代表们多参与医疗行业相关问题的调研和交流,多提供与政府医药部门的交流机会,充分了解行业情况和有关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代表们提出建议和议案的针对性、质量和效益。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我建议在医院设立安检通道,更好地维护医疗场所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及患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持医疗工作良性运转。提出这项建议前,我在所供职的医院范围内做了调研,与医护人员、患者反复交流沟通,收集了相关信息和意见。建议提出后,政府相关部门和我进行了反复沟通。我了解到,目前,在医院设立安检,在技术和经费投入、医患关系协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客观困难。我想,如果能在会前有更多途径参与相关情况的调研,有更多机会和政府部门交流,更充分了解情况,就能够提高所提建议的针对性和合理性,也有利于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更好地为选民、为行业发声。

王丽军:做选民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我是一名基层教师,2017年11月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时间不长,但我深知,反映选民的意愿,推动解决选民所急、所难,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要积极主动履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做好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议和议案

  我对教育问题格外关注。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房山代表团征集了“关于加强乡村教育的建议”,希望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更多地向乡村教育倾斜。我积极征询教育系统领导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大家普遍反映,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事业整体有了很大发展,已经基本解决了“教学环境差”“教师留不住”的问题,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教得好”。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我将建议题目修改为“关于加强乡村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建议”。针对教师培训任务多,工作任务重的情况,我在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解决教师培训工学矛盾的建议”,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和市教委积极沟通,市教委针对这项建议做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工作,充分感受到了教委的重视,对答复意见很满意。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我通过教育系统的多个微信群做了问题征集,并充分调研了解情况,提出了“关于解决教师编制短缺问题的建议”。目前北京市教委就该建议的相关问题正在办理中。

  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前期调研很重要,要倾听人民的呼声,后期的问题筛选也很重要,要提炼出普遍性的问题,反复调研,和相关政府机关部门沟通,争取能直接推动问题解决。对问题形成根源要分析到位,有数据支撑,提出的建议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一份好的建议和议案需要反复打磨、修改和完善。

  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教育,了解教育

  作为教育行业的代表,有责任通过联系选民和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教育,了解教育。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条例》时,我查阅教委的相关文件,了解目前的落实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区教委有意向将房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成地方课程,乡土课程的开发工作已经启动,其中就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对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我建议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教育项目,建设特色学校,并给予经费支持。对传承人和相关部门支持学校开展教育活动,应该有一些更刚性的要求。会议期间,还向代表们介绍了我们学校编纂的《房山文化》一书,大家都很感兴趣。作为教育行业的代表,有责任把教育的创新性工作推介出去,搭建不同行业之间联系的桥梁。

高瑞红:学习培训促反思 履职尽责为人民

  通过本次代表履职学习班学习,我感到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一定提高。我体会到,要履行好职责,需要理论知识的支撑,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各方面的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实效。对我来说,这次学习也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学习的生动党课,丰富了我们做好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的理论知识储备。

  这次培训让我增强了履职责任感。“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两场专题报告,为我们讲解了人大监督的性质定位、基本原则、监督内容和形式等,介绍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职能以及和同级党委的关系,让我们明晰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以后的履职工作中,我更要注意察民情、聚民智,以履职尽责增进民生福祉。

  我也意识到自己尚有许多不足。例如,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相互协调和平衡意识不够、理论知识储备不足造成履职能力不足、缺少全局观念、缺乏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的思考能力等。我要积极认真参加代表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要自觉树立好三个意识——正确的政治意识、依法履职意识和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的意识,努力做学习型代表、调研型代表、担当型代表,做有政治定力、作风廉洁、勤勉务实的合格人大代表,不辜负选民的信任。

陈桂平:履职尽责解民忧 建言献策映民声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从事社区工作。我深感只有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尽职尽责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代表职责。同时,人大代表要多角度提高认识,为深度履职提供动力。

  扩宽横向沟通渠道,将资源带回社区解民忧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认识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可以“借东风”帮社区“解难题”。如,一些人大代表借助职业优势组建团队,将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带进社区、带进楼院,提高了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认可;有的代表帮助社区解决了居民活动室供电问题;有的代表不厌其烦、细致周到地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有的代表多次深入社区楼院为提升社区文化品质出谋划策,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牢记代表属性参加活动,将群众心声转化为变革动力

  前不久,我作为基层代表向蔡奇书记汇报了物业服务管理的问题。发言的时候,我在心中提示自己,我的首要身份是“人大代表”,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人民性”“代表性”,我要实打实地说出个一二三来。配合现场展示,我从四个方面向领导阐述物业服务存在的问题,提出三条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虽然不能说我的建议直接推动了工作,但是作为代表要发挥作用,为领导做决策提供助力。

  我也多次参与街道办事处条例的征求意见会。我想,我工作和生活在群众中间,群众呼声我感受最直接,最能为群众代言,我要积极发言。很高兴的是,我提的意见已经被采纳。作为一个基层代表,能为地方性法规贡献智慧,十分不易。这将会在更大范围内指导全市工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助力。

  多调研提建议案,为社区改变添砖加瓦

  我在去年人代会上提出“团结湖地区水锥子东路15号院供暖管线老化修复的建议”,其实这个建议是一位朝阳区人大代表委托我提交的,核实了基本情况后,我又做了实地调研。当年5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我,并在办理过程中,随时告知我进展情况。当年9月下旬,施工队就开始改造地下管线,10月底完成了改造,居民们过上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为此我很感动,也感受到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让我这个人民选出的代表有了更多的履职底气。

  我深知由于知识上的匮乏,能力上的不足,客观上履职时受到时间、精力和条件等方面的限制,离选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必须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加强学习,不断拓宽履职宽度、深度和温度。尽自己所能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毕文胜:一切以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为优先

  我是一名新当选的市、区两级代表,我的本职工作是律师,同时还担任市律协副会长,代表工作、本职工作和社会工作同时压在肩头。从担任代表的那一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条原则,那就是一切以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为优先。

  一方面,从事本职工作是执行代表职务的基础。本职工作完成得好不好,直接反映了代表本人能力和素质的高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首先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牢记代表身份,树立代表意识。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一项主要业务就是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几年来,我们服务了国家、市、区、镇(街道)、村委会等各级政府机关和自治组织。担任代表职务后,我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始终以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己任,注重在工作中化解矛盾。

  另一方面,执行代表职务是本职工作成果转化的关键和导向。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职务和国家职务。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应当优先保证执行代表职务的时间,将执行代表职务作为重点工作。同时,可以结合本职工作的特点,以执行代表职务为导向,创造性地开展代表工作和活动,使本职工作的特色转化为代表职务的成果。

  在平衡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好代表职责方面,认真参加各项培训,增强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提高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既是正确处理两方面工作关系的可靠保证,又是处理好两方面工作关系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

  担任代表以来,我积极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和建议。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的建议。蔡奇书记和李伟主任多次对物业管理立法工作作出批示,围绕此项立法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在《街道办事处条例》的立法过程中,我积极建言献策,所提出的建议也得到《条例》起草组的充分肯定。今后,我要进一步向各位代表学习,向履职优秀的代表学习,争取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拥护的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