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8期 > 特别报道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7月24日至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副主任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会议。副市长林克庆、杨斌、张家明,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关于批准北京市2018年市级决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的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关于条例草案有关立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关于条例草案有关立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财经委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8年市级决算草案、关于北京市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关于北京市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升基层健康管理和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北京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决定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一府一委两院”提请的人事任免议案,副市长隋振江、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陈雍到会就提请的任命议案作说明,任命王飞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韩索华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总结讲话。他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找准履职尽责的结合点,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会议还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