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8期 > 特别报道

增强战略意识 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共有22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1位列席代表发表了意见。

  增强战略意识,统筹谋划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识和统筹意识。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财源建设的战略性和可持续性的研究,科学调整首都经济结构,通过推进产业发展涵养税源、夯实税基,不断提升综合财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高度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对本市的影响,加强风险防控,深入研究、积极应对,保持安全的发展环境。

  强化项目有效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把高精尖经济结构“10+3”产业发展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把北京的研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配套政策和项目落地上出实招、见实效。进一步优化土地供给,统筹腾退空间利用,提高规划审批效率,改进审批管理服务,下大力气做好高精尖项目储备,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实施、竣工的全过程管理,加大政府资金管理力度,确保项目效益有效实现。大力支持服务业消费升级,运用市场机制深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旅游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挖掘文化消费,支持新零售新业态发展,增加高品质商品和高质量服务的市场供给。

  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制定普惠性相关政策,完善更加公开公平透明的政策汇集发布机制,加强企业服务平台的统筹整合,让更多企业获得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吸引留住人才,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扎实人才保障。注重补齐企业在获得信贷、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服务的短板,及时、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支持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量化考核、第三方评估,让政策的含金量变成企业发展的“推进剂”。有效宣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政策举措,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密切关注食品类价格走势,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好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做好价格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加快推进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垃圾分类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打通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链条,确保分类前端和处理末端的一致性,深入开展宣传和指导,提高市民参与的便利度和积极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度关注区域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丰富教育供给,跨越资源边界实现互联互通,提升整体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