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7期 > 特别报道

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汇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6月28日,蓝天白云映照下的行政办公区格外靓丽。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这里,常委会机关“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党旗上”主题演讲活动隆重举行。来自机关各党支部的15位党员干部依次登台,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激情抒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和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伟等党组领导,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负责成员,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聆听了主题演讲,为精彩演讲报以热烈掌声。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以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以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以感天动地的孜孜求索、以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带领各族人民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掀起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实现翻天覆地的开新图强,书写了新时代极不平凡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农村办杨武林的深情演讲引发大家共鸣。

  教科文卫办郭长雷说,“赣南苏区的老表捐了门板捐床板,又把八个儿子送去参加红军无一生还。”“当15岁的刘胡兰面对铡刀和六个已经被砍下的鲜血淋漓的头颅的时候依然高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员。”

  研究室丁琦说,“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可以查到姓名牺牲的中共党员就有370多万,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党员总数也不过440多万。”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监督处景卓引用“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党同人民血脉相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民宗侨办郝慧敏说,抗日战争时期,初心是在白山黑水间孤军奋战、九死不悔的杨靖宇、赵一曼们带领不甘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与日寇和伪满所做的殊死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初心是在黎明到来前英勇就义的江姐们面对刀丛不眨眼的正气和一针一线绣红旗时的热泪。和平年代,战火的硝烟逐渐散去,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忘记初心。一代又一代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们,甘当人民孺子牛,克己奉公、无私奉献。

  内司办孙峰说,土地革命时期,是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让人民看到胜利希望。抗日战争时期,是党领导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赢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是党带领人民抗争到底,让自由、民主重回人民怀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四小规定,保障首都人民舌尖上安全。立三法修一法,打出治理交通拥堵的组合拳,规范城市秩序,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体现了立法工作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关切和保障,增进人民福祉的定力和决心。”法制办李振宁说,代表们在立法中用有温度的心去体会社会的冷暖,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体现了他们对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农村办杨武林说:“为落实《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代表们紧盯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列专题、定重点,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岗位体验深入调研,为推进首都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形成首都篇贡献了智慧。”

  研究室丁琦说,自己看到过两次代表为民生落泪:“一次是在政府部门现场接受代表询问时,一位代表向农业部门负责人反映一些郊区村高质量绿色有机蔬菜销路不畅问题,说到菜农们想尽办法,也依然收益了了时,这位代表落泪。”“还有一次是讨论院前医疗急救工作,一位代表在谈到一个年仅7、8岁的小女孩,由于医院床位不够,而只能忍着病痛,蜷缩在急救室门口的长椅上时,哽咽地说不出话。”

  财经办宋薇薇说:“代表为在提出的建议中反映真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去实地查看,看现场,摸情况,听意见,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内心的呼声。代表在天坛检查景区管理时,冒着炎炎烈日,心无旁骛,一丝不苟查看文物保护。他们想把北京变得更美好,想让人民过得更幸福。”

  信息处史昊分享了对常委会“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原则的理解。主动,就是要守住初心,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和保障全市中心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担当,就是担使命,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精准,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并减少偏差。有效,就是要抓落实,聚焦提高人大工作实效性。

  代表联络室杜志峰说,为了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职,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最大程度反馈到国家机关决策和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孜孜以求,着力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家”“站”建设,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努力让每一个代表建议、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能够得到认真办理。

“以实际行动履行在党旗下作出的庄严誓言”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在履行当初在党旗下作出的庄严誓言。”接待处范云鹏说,“在世园会开幕式筹备冲刺阶段,来自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世园局的同志们,无惧正午的日晒和深夜的寒风,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园区建设一线,忙起来的时候,没空吃上一口热饭,按时、高质完成园区建设,交出了完美答卷。”

  城建环保办白思敏回忆了到西城区老旧小区实地调研物业管理时的情景。他说,“社区党组织五年来一心扑在改善人居环境,通过群众工作,组织居民轮流打扫楼道,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加大拆除违建力度,建起电动车集中充电停车棚,解决安全问题,让居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现在正在研究搭建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议事平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中,也体现在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之中。”社会建设工作机构张玥说:“社会建设的核心就是要维护和保障民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化,做好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支部每一位党员都没有松懈过,熬最深的夜,做最实的事儿。”

  “红心愈急夜难眠,时刻盼望党差遣,为使人类进大同,累断筋骨也心甘。”人事室袁超朗诵了人大老领导武光同志的《时刻盼望党差遣》与大家共勉,“作为人大的一名新兵,要传承发扬传承人大工作者优秀品质,秉承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奋进。”

  不知不觉间,120分钟过去了,精彩的演讲令人回味无穷,启发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甘于奉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刘明君所说,有了初心,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方向,才会坚定人生追求,才会最终抵达目的地。初心既是我们向前的不竭动力,也是保证我们稳步前行的约束。“初心是共产党人的护身符,只有永葆初心,牢记宗旨,脚踏实地,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