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7期 > 基层人大

精心建“家” 用心管“站”——延庆区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侧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一张张热情洋溢的代表照片,一条条醒目的代表联系方式,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档案资料……这是延庆区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最直观的画面。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延庆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着力推动代表家(站)在政策法规宣传、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进展,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统筹部署,开展代表家(站)建设

  延庆区共有15个乡镇和3个街道。目前实有区人大代表178名,乡镇人大代表763名。为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充分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区人大常委会统筹部署“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每个行政村和有人大代表的居委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各乡镇、街道按照结构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实用、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方便选民的原则积极开展代表家(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18个“人大代表之家”,39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严格标准,规范代表家(站)建设

  严格标准,注重建设家(站)。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家(站)建设当作本届人大常委会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完善软硬件、规范建档材料、强化服务保障,力求为人大代表打造优质活动平台。代表家(站)建设着力突出“四到位”“四规范”“八个有”。“四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硬件投入到位、工作开展到位、发挥作用到位;“四规范”即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制度建设、规范活动内容、规范资料台账;“八个有”即有阵地、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台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同时,强化档案管理意识,制定《代表活动情况记录册》《代表学习活动考勤册》《代表接待选民记录册》《代表意见建议记录册》《代表花名册》,将代表活动开展情况、代表联系选民情况、代表履职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做好记录,为代表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持续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

  加强督导,注重规范家(站)。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家(站)的管理,以联系乡镇街道为契机,结合每年7月的调研活动与11月的“选民月”活动,逐一督导各个代表家(站)“八个有”建设内容,检查代表活动制度、半年及年度活动计划落实情况,并指导健全档案材料。通过统一模式建设代表家(站)、统一规范做法、统一制度管理的手段,切实提高了代表家(站)规范化建设的水平。通过代表家(站)的规范化建设,代表们能够更加集中、方便地以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选民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切实做到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

  发挥作用,注重用好家(站)。建设代表家(站)就是为了让人大代表能以家(站)为阵地,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活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困难的渠道。

  为了发挥好代表家(站)的履职平台作用,促进家(站)各项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高工作实效,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代表家(站)提档升级建设活动,选择4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代表家(站)作为示范点,针对各个点的实际情况,在“抓规范”“抓活动”“抓示范”上狠下功夫,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如,香水园街道、沈家营镇等代表家(站)的各项办公设备齐全,保证了建设质量和代表活动的工作需要。又如,百泉街道、八达岭镇的代表家(站)工作开展到位,积极依托阵地先后开展了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讨论年度人大工作要点、召开困难群体帮扶调研座谈会以及代表述职评议等活动,充分挖掘了代表家(站)的潜在效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的建设得以顺利开展、有效运行。

  可以说,延庆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取得了初步成效,已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大选民反映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使社情民意得到及时反映,选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不仅有利于代表活动的开展,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而且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加强督导,完善代表家(站)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代表家(站)建设、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选民的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代表家(站)作用的发挥,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是重建设轻改善。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家(站)创建要求和标准,镇、村和社区都均成立了代表家(站)创建小组,落实了办公场所、设置了“人大代表之家”标牌,有关制度都相应上了墙。但是,在学习资料、办公设备及活动经费方面仍然缺少必要的保障。

  二是重形式轻效果。镇村部分“人大代表之家”能按照相关制度定期接待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活动,也有群众上门来反映诉求和意见。但是少数代表对政策、法律和法规熟悉程度不够,对区情、镇八达岭镇“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八达岭镇“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情、村情不够了解,解答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有的群众诉求人大代表表达不到位,活动开展流于形式、走过场,效果不佳。

  三是重制度轻落实。代表家(站)定期接待选民制度、学习培训等制度虽然都已经上墙,但是还有些镇村依然存在制度形同虚设、落实远远不够的现象。

  四是重创建轻督导。大部分代表家(站)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创建标准,基本做到了有场地、有标牌、有制度、有活动计划等,但是由于督导不到位,部分代表家(站)开展活动形式单一,甚至很少开展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我们立标杆、作示范,市委对做好新时代北京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对标对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切实把代表家(站)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使其真正成为代表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

  为使代表家(站)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力抓手,区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对各乡镇、街道代表家(站)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目的是督促各乡镇人大以代表家(站)为阵地,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常性地开展代表活动,使人大代表家(站)真正建成为党和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成为群众贴心满意之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