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7期 > 基层人大

践行新思想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构建格局、完善机制、提供支撑”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职能,不断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律程序,着力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四化”。

  一是议题调研课题化。发挥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在议题监督过程中,运用调查研究特有的方法,掌握真实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形成调研成果,并与专委会调研意见一并提交常委会审议,作为常委会审议意见的重要依据。二是议题审议专业化。组建八个专业代表小组,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与各专委会同步开展重点议题督办。成立专家顾问组,整合社会智力资源,为常委会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议题监督机制,借助社会专业力量,提高常委会监督水平。三是议题监督系统化。形成了以议题监督为核心,专家聘用、研究会调研、代表活动、信息宣传与之相配套的具有统筹性的监督体系。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工作方式,发挥整体效应。将询问环节嵌入常委会议题审议程序,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增强议题监督深度。四是跟踪监督持续化。每年确定部分重点议题进行持续跟踪,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对其他议题,由原来单纯的书面审议,改为由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后、再提请常委会书面审议,增强持续监督刚性,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服务保障”与“监督管理”并重,以代表工作室建设为载体,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代表工作室建设。自2012年始,在全区43个街乡的227个选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2017年针对选民特点和需求(特别是年轻选民),运用信息化手段,开通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并与门户网站、手机移动平台互联互通,形成实体工作室和网上平台“双轮驱动”格局,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代表接待选民的广覆盖。依托代表工作室,开展了接待选民、联系选民主题月、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主动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然后通过制度化的渠道,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把系统化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分阶段、分步骤、分主题组织实施,力求全覆盖、可持续。今年安排了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区委党校)、重点培训(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三种形式,努力提高培训的深度。三是抓好代表建议办理。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回应代表关切、回应群众期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具有朝阳特色的方式方法,形成了科学分类、重点督办、复查补办等办理机制。去年开展“两评”工作,一个是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估,以常委会为主导、人大代表为主体、第三方专家参与,对政府承办部门办理建议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向区委报告、并反馈区政府改进工作,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今年拓展规模,对区政府整体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并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满意度测评,力争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引导代表深化调研、写好建议,使代表建议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四是抓好三级联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做好市人大朝阳团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构建市、区、乡三级联动格局。将100位市人大朝阳团代表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街乡结对子,主动邀请市人大朝阳团代表参与常委会和街乡活动。

  提高代表大会会议质量。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采取六项举措:一是设立大会“预算日”。会前活动由财政部门对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专题解读,为代表审查批准预算奠定基础。二是改进会前视察活动。坚持小规模、多批次原则,提前制定多套视察方案,由代表根据时间和需求自主选择,增强会前视察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参与度。三是增加会前讨论意见反馈环节。主任会议及时汇集代表对六个报告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反馈给报告起草小组,使代表意见提前进入报告的起草过程。四是设立大会审议发言环节。在全体大会上,安排代表围绕政府、计划和财政三个报告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议发言,为代表履职提供新平台。五是将代表在大会分团讨论期间审议发言进行汇集整理反馈,在征求代表意见后反馈“一府两院”,并向社会公开,督促代表提高会议期间履职的自觉性。六是加强大会决议和大会议案督办。主任会年初听取区政府研究处理人代会对计划、预算审查意见方案的汇报,常委会年底听取落实情况的汇报,保障大会相关决议和会议精神有效落实。强化大会议案督办,将常委会听取审议区政府办理方案报告纳入督办环节,形成年初审议方案、年中深化监督、年末审议办理报告的闭环督办体系,增强议案督办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宣传引导,讲好人大故事,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深入人心。一是开展“人大知识进党校”,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对区委党校的党政干部进行人大知识培训,增强党政干部的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二是做好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日常宣传,目前已经形成了四大宣传平台,包括朝阳人大杂志、朝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朝阳人大门户网站以及手机客户端,建立起链接市区媒体、街乡媒体的宣传网络,使人大宣传不仅面向代表,更能通过辐射,直接面向选民,拓展人大宣传的影响力。三是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指导下,组建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吸纳代表、人大工作者、专家加入,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