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7期 > 代表风采

军嫂中的人大代表邓军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邓军兰,一位典型的湘西妹子,一位朴实的随军家属,一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2000年,她从湖南老家随军落户房山区,2006年来到位于房山区拱辰街道的北京送变电公司社区工作。2011年和2016年,她连续当选房山区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多年来,无论是在社区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履行代表职责时,邓军兰都始终坚守并践行一个承诺:既要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合格公民,又要做一名履行职责的好代表,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一座心连心的桥梁。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听百姓意见”

  为了履行好职责,邓军兰首先从学习入手,打牢履职基础。自2011年第一次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她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在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中了解人大工作,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作用,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履职,“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听百姓意见。”她常常利用工作机会到社区居民中听心声、问期盼。她每年至少组织两次选民座谈会,与社区居民坐下来面对面交流。每次区人代会之前,她专门收集选区居民的意见、建议,把大家反映的问题带到会上。近几年来,邓军兰共收集关系民生的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积极协调沟通,有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有些建议一时解决不了,她经归纳整理后带到人代会上,并积极督促落实反馈。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在困难前面就要有身先士卒的精神”

  电科院小区和明源西巷平房区地势低,平时排水不畅,每逢暴雨更是水涝成灾。2016年“7·20”特大暴雨那天,水很快就没过膝盖,情势危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困难前面就要有身先士卒的精神”。邓军兰说到做到,她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到明源西巷路口,与物业防汛队员一起开展救援工作。在及时通知居民紧急转移后,她和队员们一起扛沙袋、筑围坝,在水位即将再次上涨之前,一道临时“堤坝”就这样筑起来,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洪涝损失。夜晚来临,为避免次生灾害,邓军兰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查看,主动帮助居民排除险情。直到深夜12点多,水位退了,邓军兰才离开。

  这让邓军兰更加认识到积水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为了彻底解决积水问题,她先后多次与区水务局、公路局、市政管委、拱辰街道等有关单位部门联系,协商具体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10月,平房区的排水设施全面更换,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水涝问题。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把份内事做实做细”

  2017年,送变电公司社区被列入“田园社区”建设项目。邓军兰决定从改造明源北里的小公园入手,还给居民一个舒心的环境。小公园始建于1981年,园内假山、水池、石拱桥、蘑菇亭、喷水泉、休闲亭等观景设施齐全。“这个小公园原本可以成为居民的一个很好的散步去处,由于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水池脏臭、垃圾满地,私搭乱建非常严重,我们要下决心治理。”

  在确定“田园社区”建设方案后,邓军兰立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动员居民拆除私搭乱建,为“田园社区”建设“开山铺路”。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建设,社区居委会还专门制作专题宣传栏,向社区居民展示“田园社区”规划图,鼓励大家成立党群先锋队,组织志愿者在“田园社区”改造现场开展环境整治,助推“田园社区”建设。

  如今,通过社区居民共同努力,“田园社区”已经全面建成,社区公园绿树掩映,芳草萋萋。“我们还保留了一块菜园供居民种植蔬菜,现在社区的田园风光很受居民喜欢,我作为人大代表,就得为群众多做点实事!”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在工作中永不停息”

  为了给社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邓军兰利用建成“田园社区”的机会,对社区环境进行了一次彻底整治。一是彻底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垃圾、乱贴小广告等。在邓军兰的组织下,楼道内乱堆杂物、垃圾全部清理,墙壁上的乱涂乱画全部清除。二是集中整治违规乱搭乱建、违章建筑。邓军兰带领工作人员反复对违建业主进行思想教育,最终业主同意拆除。三是修复路面、粉刷墙体。在邓军兰的带领下,社区修复了混凝土路面,还铺设了建华路步道砖,更换污水井盖和雨水口,并对建华北里13栋楼进行楼内墙体粉刷,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在工作中永不停息”,为继续巩固社区环境整治成果,切实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2018年11月,邓军兰多次走访违建商户,协商拆违事宜,目前已有6家商户主动拆迁私搭乱建12处,面积共有900平方米。“为了社区环境,邓书记反复来做工作,非常辛苦。我们居民确实应该积极响应,这也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居住环境!”社区整治行动极大提升了辖区内环境质量,收获了居民们的赞誉。

  “我是一名军嫂,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丈夫的职业特殊,我可能付出得更多。”这几年,为了增进百姓对军队的了解和对军人的理解,邓军兰还组织社区居委会与丈夫所在的飞行二大队、机务大队共同开展以学雷锋,助老、助残为主题的双拥活动。在邓军兰的带领下,社区两委班子连续被街道评为先进社区和先进党总支,她也被街道评为优秀党员、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回望走过的路,确实也有疲惫的时候,但我很感谢家人的理解、身边同事的支持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选民的愿望和要求还相差很远。”她说,只有时时不忘自己是人大代表,心怀感恩,情系百姓,踏踏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做好一名让选民支持和信赖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