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2期 > 代表声音

王俊成:抓好基础教育为国育才为民谋福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教育系统的代表,我就2019年首都基础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定位。在新时代,我们的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不仅把教育当作最基础、最重要的民生,更把教育放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战略地位层面。教育作为基础民生,就要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注重公平和质量,切实做到“有教无类”;教育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战略,就要以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决定未来为导向,要特别注重优质和特色,满足人民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特别突出对创新领军人才的培养,真正实现遵循规律的科学的“因材施教”。首都基础教育还要更加明确服务于“四个中心”建设,更加明确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责任担当。

  二是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发展素质教育。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和落实好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和内涵,政府应制定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具体措施;政府、学校、教育工作者和有识之士应主动引领社会对教育的认识和期待,坚持现代教育理念,不能让学校在简单的追分比率和急促的升学模式的羁绊中踯躅难行,要逐步完善对学校评价的新指标、新机制,确保学校以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和教育评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切实提升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必须要在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加强教育的综合执法。目前比较突出的现象是对教育期待极高,容忍度和包容性却很低。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借鉴有关行业综合执法的成功经验,通过综合执法的方式维护和优化教育的社会环境,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为教育厘清边界,依法保护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守住教育的社会保障底线,让教育部门、让学校做好专业的事,集中精力办好教育、办好学校,抓好队伍,抓好质量,为国育才、为民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