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2期 > 代表声音

辛有清:为副中心建设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友谊医院,作为承担支持副中心医疗保障工作的市属医院,承担建设副中心门诊部和友谊医院通州院区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北京友谊医院副中心门诊部和通州院区运行情况。2018年11月20日,副中心门诊部开诊。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建设,经过了一百天调研决策、一百天部门政策调度、一百天开诊筹备,于2018年12月22日试开诊。开诊三周来,日最高接诊病人已达2400人次,收住院病人达842人次,手术273人次。就诊病人普遍反应,副中心规划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市级三甲综合医院,是百姓的健康福祉。在此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北京干部和职工落实城市总规的主动作为精神,以及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担当。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健康北京建设相结合。2019年,北京友谊医院将继续发挥公立医院改革排头兵作用,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健康北京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办好副中心门诊部和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为重点,为副中心建设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以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开工建设为基础建设抓手,为友谊医院高水平发展奠定基础,努力把友谊医院建设成为疑难疾病诊治,优秀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创新,并适应副中心发展需要的市属三甲综合医院,为北京建设“四个中心”服务,为“四个服务”贡献力量。

  对政府工作两点建议。一是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形成适应北京未来发展需求的“北京模式”。2017年4月8日,北京启动的以“医药分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实现了预期的目的。其中,基层卫生机构诊疗量增加30%,三级医院门诊急诊量减少8%,形成了分级诊疗的良好趋势。进一步巩固并扩大这一趋势,需要依靠医疗保障政策、家庭医生服务、医疗联合体和就医理念引导等综合措施的合力推动。其中,保障政策更为重要,如康复、护理和慢病管理的保障政策,应更多向基础医疗机构倾斜,用政策的力量引导有序医疗,加强医疗组织管理。逐渐形成慢病管理、慢病康复等医疗活动,主要由基层卫生机构承担的模式,这既缓解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看病难问题,又有利于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

  二是整合教育、科研、医疗和企业等综合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形成创新政策集合,推动医药医疗科技创新。近年来,北京出台了多项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但是,综合的、聚焦医疗医药科技创新的政策不足。倘若能集合创新政策,加强针对医疗医药创新的政策激励,北京的医疗医药技术创新,一定会呈现令人惊喜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