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2期 > 代表声音

张晓艳:提升院前急救水平 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任务中,提到了提升院前急救水平,对此谈点看法。

  2019年,北京将要举办世园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等重大活动,为这两大盛会、一大论坛、一大庆祝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圆满完成任务,北京有这个自信。

  我特别关注的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许多比赛项目,如高山滑雪、雪车雪橇比赛不同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因为快速惊险,有一定危险性,运动损伤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较突出问题。因此,对冰雪运动损伤的院前紧急医疗救护保障非常重要。雪场院前医疗急救不同于常规院前医疗急救,现场参与急救的人员不但需要有医疗资质,还要有急救能力,同时需要有滑雪技能,需要专门的培训与实际演练。目前北京尚缺乏这方面的人才、设施和经验。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规划财政投入。财政预算中要增加专项资金,用于雪场的急救站点和急救设施建设以及急救人才招募与培训。二是做好雪场急救设施配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应该设置专门的急救站点,配备先进的救护车和相应的急救装置,供雪场急救用。三是招募专门的急救人才。招募院前急救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实战演练,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前做好储备。四是进行实战演练。为了更加有效地保障冰雪运动损伤的院前医疗急救,除了培训专门的急救人才,还需要实际应急演练,训练与提高院前急救人才对院前急救的处理能力。五是加强滑雪运动损伤的预防宣教。发放滑雪者自身安全手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