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2期 > 代表声音

童之磊: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保障教育民生需求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将统筹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对照规划要求抓好腾退空间使用。随着疏解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进一步满足了市民对和谐宜居的美好生活的期待,腾退空间再利用也为教育民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不仅是我重点关注的领域,更是我创业20年来一直坚守的事业。我在调研时发现,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仍旧不足、部分群众也还难以实现“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我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教育用地供给不足。究其根本,一方面是由于北京人均土地面积小,教育用地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校舍等教育用地选址标准较高,既要保障安全,又要有一定的户外空间,也造成当前教育用地的匮乏。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不断推进,2018年全市拆迁腾退土地6828公顷,促进腾退空间的科学合理规划再利用,为解决因用地紧张造成的教育民生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我联名10余位代表提交了“促进腾退空间再利用,优先保障教育民生需求”的议案,建议利用腾退空间做好腾笼换鸟,科学合理地做好统筹规划,增加教育用地供给,在疏解整治工作中保障教育民生需求。具体而言,一方面通过制定指导意见,建立腾退空间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明确教育民生的优先地位;另一方面,建立“市-区-街道”的腾退空间数据平台,科学规划利用;最后,可以开展先行试点,加强对矛盾突出地区的调研,打造利用腾退空间解决教育民生需求的典型案例,探索并推广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