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2期 > 代表声音

邓佑玲:加强三山五园地区水文化遗产保护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水文化遗产是历代水利治理事业中形成的与水有关的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的遗产。三山五园地区遗留的水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体系庞大、影响深远,其中,颐和园是我国古代城市园林水利工程的杰出代表。目前,我国尚未制定水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对于具有活态性质的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还存在诸多需要填补的空白、三山五园地区存在历史园林孤岛化、自然村落城市化等问题。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管理。着力开展资源普查工作、制定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构建水文化遗产的科学评价体系,构建水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打造“互联网+水文化遗产”的融合型文化产品,拓展水文化遗产产业新业态,打造水文化遗产产业示范基地。构建水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有关水文化遗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

  二是充分发挥“大遗产”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拉动“小遗产”保护利用。充分发挥颐和园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先进管理经验,整合辖区内各类小型遗产,以河湖水系等水文化遗产为纽带,把三山五园地区的各类遗产连接起来,形成线、面、片的文化遗产区。

  三是构建统一的三山五园遗产管理体系,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保护,成立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文化遗产保护协调机制,创新各部门统筹合作的协调管理机制。

  四是推动水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中关村地区发展融合。建设海淀区大运河文化展示馆、皇家园林水利展示馆、京西稻稻作农业展示馆等,盘活三山五园地区的腾退建筑空间,实现建筑遗产的活化利用。将水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化利用与建设六郎庄、青龙桥等历史名村、文化名镇工作相衔接,保护好历史地名信息,逐步恢复京西稻稻作文化景观。

  五是充分利用海淀区科技优势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三山五园地区历史文化内涵,使之成为吸引高科技人才入驻海淀的重要人文资源。构建区域文创产业体验平台,着力建设三山五园文创体验中心、打造数字三山五园、创作专题文化展演,实现文化与科技的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