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知情知政

改革开放40年北京旅游业发展回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改革开放40年,北京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拓展,服务供给体系逐步健全,旅游产品日趋丰富,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北京旅游业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旅游市场不断拓展

  40年来,北京旅游市场从入境旅游一枝独秀,逐步发展到国内、入境、出境旅游三足鼎立、共同驱动,呈现持续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入境旅游市场发展呈现阶段性特征

  改革开放之初,得益于北京旅游资源的强大吸引力,由外事接待转轨而来的入境游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排头兵。

  历经40年,入境旅游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场规模不断跃上新台阶,市场发展经历了迅速成长、稳定拓展、转型调整三个阶段。1978年,全市接待入境游客18.7万人次,1987年突破百万,1993年、2002年和2007年先后突破200万、300万和400万人次。2008年以来,全市入境旅游规模始终保持在年均接待400万人次左右的水平,2017年为392.6万人次。1978年,全市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亿美元,2010年突破50亿美元,2017年为51.3亿美元。

  (二)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发展,接待规模平稳增长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本市国内旅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并成为支撑北京旅游市场发展的主导力量。

  1994年,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0.7亿人次,2000年首次突破1亿大关,2011年超过2亿人次。2017年,全市国内旅游接待量为2.9亿人次,是1994年的4.4倍。市旅游委数据显示,1994年全市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8.0亿元,2017年达5122.4亿元,是1994年的17.2倍。

  (三)出境旅游市场发展迅猛,旅游国际化程度提升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逐步加快以及居民收入快速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居民出境旅游意愿不断增强,本市出境游市场发展速度迅猛。

  1994年,全市旅行社组织公民出境游1.0万人次,2007年突破100 万人次关口。2012-2015年更是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突破500万人次。2017年全市出境旅游市场规模(511.5万人次)是1994年的500多倍,年均增长31.2%,增速明显快于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市场。

  出境游目的地覆盖全球重要旅游国家,旅游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1999年,旅行社组织出境游11.1万人次。2007年,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00.2万人次,其中首站前往日本、泰国的游客最多。2017年,在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游中,前往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的游客均在20万人次以上,高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传统出境游目的地。

  二、旅游资源和产品日趋丰富,旅游设施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一)旅游资源丰富多样

  历经40年发展,北京已构建了品质优越、丰富完善、结构优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旅游观光休闲呈现产品服务多元化、精品化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满足了居民不断增长和日趋多元的旅游需求。

  从旅游资源等级看,北京拥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的精品旅游资源。2017年,本市247家A级及以上景区和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0亿人次,其中5A和4A级景区占全部接待人数的71.7%。

  从旅游资源类型看,北京拥有丰富多样的观光、文化、休闲特色旅游资源和项目。其中,历史文化观光型和城市公园型景区深受旅游者青睐,2017年,40家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和30家城市公园型景区均接待游客达1.1亿人次,合计占全部接待人次的73.0%。

  (二)旅游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40年来,北京旅游建设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日臻完善,接待能力不断提高。

  住宿接待满足多元消费需求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拥有519家星级饭店,接待住宿1926.8 万人次,星级饭店数量和接待住宿人数分别是1995年的2.7倍和4.0倍;其中四星级和五星级饭店接待住宿人数最多,占全部星级饭店接待总人次的66.3%。经济快捷的住宿接待需求也得到充分满足,2017年全市非星级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出租率达70.7%,共接待住宿2420.3万人次,占全部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接待总量的55.7%。

  现代化交通网络逐步健全,旅游出行方式不断丰富升级。2017 年末,全市铁路和公路总里程分别达1103公里和2.2万公里,分别是1978年的1.6倍和3.4倍;公共电汽车和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分别达1.9万公里和608公里,分别为1978年的13.7倍和25.3倍。2017年,全市旅客周转量2055.8亿人公里,为1982年的27.2倍。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便捷性明显增强。目前,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点覆盖全市各旅游重点区域,可为游客无偿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旅游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无线网络、3G/4G网络覆盖范围逐步扩大,PC、平板等旅游信息查询和互动终端数量不断增加。

  (三)旅游市场经济主体培育壮大

  40年来,随着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本市旅游业发展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旅游相关行业企业经营状况向好。

  2017年,本市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1.2亿元,是2006年的1.5倍。全市1139家旅行社实现营业收入882.0亿元,是1995年的30.3倍。全市观光园和民俗旅游分别实现收入29.9亿元和14.2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8倍和4.5倍。全市A级以上景区及重点旅游景区共实现收入82.7亿元,是2004年的3.3倍。

  以信息化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7年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396.4亿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旅游法、本市旅游条例保障下,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持续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北京旅游将迎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