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新时代代表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和本市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推进代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服务和保障代表执行职务

  首次制定代表履职学习规划。结合届首、届中和届末三个阶段的实际需求,对本届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统筹研究,制定了代表履职学习五年规划。2018年,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520余位市人大代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职责,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为人民履职工作中。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不同形式、多种主题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重视专业代表小组建设。制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业代表小组工作办法(试行)》,积极协调联系各专门委员会组建14个专业代表小组,共282位、339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占本届代表总数的44%。各专业代表小组积极参与常委会、专委会各项工作,确保了闭会期间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密切了代表与常委会、专委会的联系。

  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018年,重点邀请提出过与常委会议题相关议案或建议的代表列席会议。全年邀请代表上百人次,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

  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

  常委会统筹部署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工作。各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北京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办法(试行)》,分别制定了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工作实施方案,将代表报告履职情况与代表履职档案登记、履职经验交流相结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2018年,11个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130位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其中,口头报告64位,书面报告66位。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47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32位,向区代表小组报告51位。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收集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做好工作经验交流与总结,推动代表履职管理监督工作。

  认真组织代表年中集中活动、会前集中视察

  2018年8月上旬,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各区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组织本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市人大代表开展了年中集中活动,449位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中,向市人大代表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征求了代表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了考察、调研等活动。代表们在座谈中就统筹城乡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8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405位市人大代表围绕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养老健康体系建设、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全面开放等6个专题的25个具体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市长陈吉宁与市政府副市长及“两院”负责人,分别召开7个方面座谈会,集中听取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和“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346位代表参加座谈,108位代表围绕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坚定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大城市病,提升人居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2018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064件。常委会着力在“统筹合力、坚持机制、搭建平台”上下功夫,督促各方面依法办理代表建议。一是印发《关于2018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全市建议办理提出总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邀请市政府办公厅、市编办和相关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与交办工作,确保交办及时准确。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对市教委等7家承办单位开展了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按照“分门别类、定性入轨”的要求,统筹组织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承办系统及单位对代表建议展开分析,从整体上研究办理。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议为切入点,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类工作。

  三是搭建沟通平台,对23件代表反馈不同意见的建议进行重点研究,通过现场调研、工作座谈和个别访谈的方式,与代表和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沟通,推进问题解决。

  做好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首次组建北京团代表小组。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要求,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统筹考虑工作领域,成立2个代表小组,丰富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形式。

  首次邀请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始,通过邀请代表列席,便于代表更加充分了解北京市当前工作。

  积极开展走访代表活动。与代表所在单位的党委、部门领导座谈交流,共同做好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今年9月,33位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围绕“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主题,实地考察北京市背街小巷治理、文物腾退和拆违还绿等工作,就疏解非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