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积极履职,提出建议1018件,其中以建议形式提出954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将议案作为建议处理64件。此外,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46件,全年共形成建议1064件。经认真分析,结合建议内容、反映问题的性质和承办单位的职能,市人大常委会将1064件建议交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

  各承办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履责,较好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坚持领导领衔、优化工作机制、畅通知情明政渠道、注重建议落实,在全面落实总规、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市高级人民法院紧扣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公平公正等方面促进建议有效落实。市人民检察院加强调研分析、落实办理责任、抓实成果转化,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层层负责,件件办实

  国贸桥地区多年来一直饱受交通拥堵的困扰,朝阳区人大代表曾多次提出建议。为了加强市级统筹,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小节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CBD地区地下交通道路”的建议。2018年5月14日,市长陈吉宁带队来到国贸桥现场调研,查看国贸桥下公交场站,国贸桥西南角至西北角、西北角至东北角的地下通道、地铁连廊以及招商局大厦至郎园路面公交车站情况,要求承办单位,要多管齐下加强中心城区和重点区域交通综合治理。

  市发改委、城管委、交通委、公安局、文物局等建议办理部门在市领导带领下,形成了市长交办、副市长领办、局级主办、处级沟通的领导牵头机制,确保各项建议一盯到底、一办到底、落地见效。针对建议相对集中的非机动车和三四轮电动车管理整治工作,在积极推动立法修法的同时,交管局领导主动与市人大代表雷达、姚芸等座谈,针对“关于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章处理力度”的建议、“关于规范和加强老年代步车相关管理”的建议等当面通报进展情况,进一步征求代表意见建议。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相关办理单位强化了担当,细化了责任,创新了办法,使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广大代表对办理结果比较满意。

  由点及面,解决同类问题

  代表提出的建议有些来自本职工作领域发现的问题,有些来自专题调研,有些来自选民的反馈,很多建议都涉及某一类问题,具有较大的相关性和相似性。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按照“分门别类、定性入轨”的要求,统筹组织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各承办系统及单位对代表建议展开分析,从整体上研究办理。

  办理过程中,相关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议个案为切入口,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类工作,实现办理成效最大化。王小兰代表从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扩大企业增信选择路径、强化小额贷款公司作用3个方面提出了“关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许泽玮代表提出了“关于打造一批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

  市政府将此类建议的办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切入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指示精神,在市委统一部署下,加大营商环境调研力度,认真组织实施“9+N”营商优化政策,为企业送出“服务大礼包”,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提效率,进一步活跃北京营商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吹响了新时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号角。垃圾分类问题一直是困扰大城市健康发展的顽疾,单单依靠政府力量很难解决,2018年又有“关于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倡导绿色生活”等8件建议直指垃圾分类。

  市城管委为了办好建议,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动员,运用多种媒介,针对居民、党员、公共机构等不同主体,强化宣传的时效性。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培训活动4000余场,组织各类媒体围绕垃圾分类集中采访20余次,共发布相关新闻238篇,官方微博113篇,官方微信原创15篇。同时,加强居民源头分类宣传指导,落实垃圾分类基层管理机制,充实基层管员、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和楼门长等专兼职人员2万余人。

  东城区发挥“小巷管家”作用,引导街巷居民、驻街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年发动街巷长和小巷管家参与垃圾分类将近3000次。东城、朝阳、门头沟、密云、顺义等区通过“党建引领垃圾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解民忧、做表率,积极助推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广大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增加市级统筹形成工作合力

  “老有所养”这一重大民生问题每年都会成为广大市民和代表关注的热点,2018年也是如此,“关于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持续性发展问题”等30余件建议与老年人口相关。全市相关部门在市政府统筹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推动居家养老工作稳步发展。

  市民政局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将健康指导作为驿站基本功能,鼓励驿站同步设置社区护理站,建立绿色通道。市发改委结合全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出台首批医疗服务改革政策,对居家医疗及护理服务项目内涵、价格标准进行调整。市财政局投入真金白银用于公立医疗机构向康复转型,支持试点区探索医养结合工作。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在石景山区开展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市金融局在海淀区试点开展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等。

  此外,各区政府也积极行动创新发展。东城区依托隆福医院设立老年医疗康复护理指导中心,对老年人失能、医疗分级、需求进行统一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分别给予不同指导。朝阳区加大护理院、护理站投入,为居家高龄、重病、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送药上门、居家康复护理”等特色服务。石景山区突出中医健康养老特色,融合医康养护四大功能,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