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紧扣中心 服务群众 增强议案办理实效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将督办议案作为为民履职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4项议案办理取得实效。

  上接“天线”下通“地气”

  市人大常委会推动议案办理的过程,就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的过程,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议案办理的关键点在哪里,领导的关切和脚步就在哪里。

  在乡村振兴议案督办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的科学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在接好“天线”的同时,走进乡村农户,深入田间地头通“地气”。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督办调研和市委统一部署的市级领导季度大调研紧密结合,李伟主任和6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先后赴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马各庄村、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仇庄村、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少数民族村、大兴区西红门镇大生庄村等8个区的20多个村民族村,听取涉农领域人大代表、乡村干部、创业创新带头人、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议案办理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回应群众诉求,谋划实施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创建、“四支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行动方案,实现了议案办理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低收入农户增收、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合。推动27 个子议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市上下围绕乡村振兴,形成了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的良好开局。

  加强统筹协调啃下“大块头”

  针对议案内容复杂、办理单位多、涉及人员广的特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增加各级层面的统筹与协调,确保议案办理有条不紊推进。

  在4项议案中,人居环境议案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它由21件相关议案合并而来,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安全发展”“加强垃圾治理和推进垃圾分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住房保障管理”及“城市交通管理”等4个方面。为此, 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副主任刘伟任组长,城建环保委等4个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代表联络室主任任副组长的工作小组,组织40余位委员和代表根据4个子议案分4个专题小组开展深入调研。

  针对议案办理,市政府成立了由时任常务副市长张工为组长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协调市发改委等29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了议案办理实施方案,确定了垃圾处理、拆除违法建设、房屋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方面的23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相关委办局之间也密切交流,双方在“文来文往”的同时保持“人来人往”,增加沟通的频率和效率,仅市城管委就与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等举行了9次座谈会。共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各类调研、座谈和研讨多达50余次,参与的人大代表、专家、政府及企业工作人员累计超过1200 人次,在高效的组织协调下,议案办理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肯定。

  打出监督“组合拳”

  为了更好推动议案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督办、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等结合起来,打出了一套颇有成效的监督“组合拳”。

  在学前教育议案督办中,市人大常委会把听取议案办理报告和听取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结合起来,既把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的关切传递给政府,又提高了委员代表依法履职的效率。在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之后,又针对学前教育进行了专题询问并进行网络直播。专题询问问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问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经过一问一答的良性互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形成了共识,为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供了思路,为全市落实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营造了良好环境。

  “小切口”突破大问题

  面对综合性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从“小切口”入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议案办理。

  在文化中心议案办理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到石景山、朝阳、怀柔等6个区,深入部分历史街区、文保单位、基层文化中心等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来自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央党校等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包括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个文化带”规划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5个方面的15个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认真梳理议案涉及的5个方面问题,在北京市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带领下,在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轴线申遗为抓手加快重要文物腾退,建立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等,在全市形成支持、参与、推动文化中心建设的良好氛围。

  通过听取审议政府报告,可以看到政府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委员代表和常委会工作人员的审议意见,常委会针对下一阶段的重点、难点、痛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议案办理工作久久为功,以落实中央对首都城市发展的新要求,逐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