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奋进新时代 砥砺新征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是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新实践。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全年报告85次。就立法规划编制、重要法规审议、重点议题监督等事项,主动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全面深改委会议研究决定,全年提请研究13次。落实常委会党组向市委全面报告工作的要求,每半年全面报告一次工作。完善常委会党组工作机制,党组集体研究常委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发挥常委会党组在常委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党内问责条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举措。加强了工作统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

  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步伐,高起点高标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同区和乡镇人大联系。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要求,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及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按照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指导意见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起草了本市实施意见。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初审中,首次运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及时修改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细化完善宣誓流程和组织程序。

  秉持主动、担当、精准、有效工作理念,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北京的“三件大事”之一。常委会认真审议城乡规划条例修订草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对条例进行一致性修改,明确规划建设重大事项须请示中央,强化政府责任,完善违法建设查处方式,增强规划实施刚性。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和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情况,确保城市发展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以及城市开发边界,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三城一区”建设发展情况的报告,督办“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议案,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市发展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常委会结合相关议题审议,系统研究和推动“大城市病”治理,在立法、监督、议案办理等工作中打出“组合拳”,通过“小切口”突破大问题,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在城市交通领域,制定机动车停车条例、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和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修订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通过“立三法修一法”,推动形成有序、规范、畅通的首都交通法治新秩序。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协同,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审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对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条例进行立项论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在食品安全领域,聚焦食品安全监管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 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的生产经营管理切入,制定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领域,结合相关议案办理,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安全发展”“加强垃圾治理和推进垃圾分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住房保障管理”“城市交通管理”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城市治理走向精治共治法治。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幼有所育方面,常委会通过督办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议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对16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推动政府扩增学前教育学位资源,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质量。在老有所养方面,常委会连续十年安排养老方面议题,去年重点聚焦居家养老健康服务,推动市政府加强和改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健康服务需求。

  更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

  结合届首、届中和届末三个阶段实际需求,首次制定代表履职学习五年规划,统筹安排本届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工作,增强代表履职学习实效。组织代表年中集中活动和会前集中视察,854人次代表参加。组建14个专业代表小组,制定工作办法,全年组织开展活动上百次,1472人次代表参加。代表们走基层,听民声,汇民智,提出高质量意见和建议,夯实了人大工作民意基础。常委会坚持分类办理,搭建沟通平台,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以建议反映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从整体上、根本上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改进一类工作,推动国家机关机关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更加精准有效、更好推动首都改革发展。

  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建立覆盖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四级联动学习制度。经市委批准,先后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学习贯彻宪法座谈会,进一步学习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方向、工作使命、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健全完善保障常委会工作的具体制度机制,加强同“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调,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实效。把调研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环节和必经程序,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在哪里,委员和代表调研的脚步就延伸到哪里。把调研过程作为联系群众、倾听呼声、了解情况、学习提高、总结经验、吸取智慧、把握规律、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