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督办,20年承诺兑现——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完成迁移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曾经,颐和园东宫门前的交通环岛,公交车、私家车、出租车川流不息,旅游团接踵而至,人力车见缝插针,行人横穿马路……很少有人注意到,被车流和人流淹没的,还有两座重要的颐和园历史文物——影壁和涵虚牌楼。

  东宫门的“困境”,成了市人大代表段淑珍20多年来的“揪心”事儿。

  2018年初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段淑珍领衔提交了“关于恢复历史规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议案,建议将公交场站迁至距东宫门1公里处的西苑交通枢纽,恢复颐和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

  为了让议案办理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政府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全力督办。2018年9月25日,“困扰”东宫门近20年的公交场站完成迁移,曾经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横穿马路的状况得到缓解。1998年颐和园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作出的“将停车场迁出东宫门区域,还颐和园一个优美整洁的周边环境”的承诺终于兑现。

  困境一:

  文物屡次被撞

  东宫门是颐和园历史规制上最重要的正门。东宫门外建筑群,自西向东由宫门、朝房、影壁、金水河、广场、涵虚牌楼依次排列,共同组成了进入颐和园的第一道景观。

  东宫门外广场南北宽120米,东西长150米。位于广场最东侧的涵虚牌楼,历史上一直是进入颐和园范围的地标性建筑,清代时牌楼前立有“官员下马碑”。1961年3月,国务院核定公布的颐和园“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也立在涵虚牌楼前。

  而占用东宫门外广场的公交场站,就位于涵虚牌楼和影壁墙之间。由于被公交场站割裂,文物暴露在车流和人流中,几乎所有经过东宫门的机动车都要绕过影壁和牌楼,噪音、尾气乃至撞击,都直接威胁着文物安全。1976年至1985年,涵虚牌楼共遭受了8次严重撞击。虽后续在文物周边加装了防护栏,但撞击事件仍时有发生:2013年6月17日,影壁被一辆公交车撞伤;2017年12月24日,公交车又撞伤了广场北侧的文物建筑。

  困境二:

  文物完整性被破坏

  “车辆绕行环岛,不仅威胁文物安全,更破坏了颐和园历史建筑规制的完整性。”段淑珍介绍。

  “涵虚牌楼是颐和园的东起点,一路到广场、影壁、朝房、宫门,是一个整体。现在公交场站所在的区域,历史上就是颐和园宫门外建筑群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文化景观价值。”颐和园副园长秦雷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1998年颐和园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本中,广场就是颐和园核心保护区的组成部分。”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颐和园分为核心地带、景观过渡带和缓冲地带三部分,涵虚牌楼正好处于核心地带。“今年是颐和园申遗成功20周年,我们曾向世界承诺,‘将停车场迁出东宫门区域,还颐和园一个优美整洁的周边环境。’随着社会各界对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提升,东宫门区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较好的解决思路。”秦雷表示。

  进展:

  公交场站驻车功能全部迁出

  2018年5月底,作为主办部门,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勘探,认为从规划角度,场站迁移至1公里外的西苑交通枢纽具备可行性。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时任副市长王宁在报告中回应了议案办理情况。王宁表示,已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考虑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搬迁和公交车、

  私家车、人流量以及旅游路线的合理安排,恢复颐和园历史建筑规制的完整性。

  在市运输局的统一协调指导下,市公交集团协同市公联公司、海淀区政府沟通协调并现场踏勘,落实颐和园东宫门公交场站腾退及线路调整有关工作。2018年9月18日,市运输局组织交管局、颐和园管理处、海淀区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召开颐和园东宫门场站现场协调会,明确近期场站腾退后线路路由、设站及交通组织等具体方案,并责成海淀区具体负责临时方案执行期间的交通配套设施保障。

  场站腾退及线路调整方案于2018年9月25日正式实施,颐和园东宫门场站驻车功能全部迁出,引入西苑枢纽站。

  “得知公交场站迁移后我真是激动又高兴,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关注了二十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段淑珍说,“我会继续关注后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问题,希望市政府统筹考虑场站迁移腾退的后续工作,也希望重新规划和建设后的颐和园地区,能更好地向国际友人和中外游客展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特色和皇家园林历史风貌。”

  未来:

  公交线路有待进一步调整

  正如段淑珍代表所说,公交场站的迁移,只是颐和园东宫门外彻底恢复“宁静”迈出的第一步。

  “应该说目前公交场站的搬迁工作还没有彻底完成,公交场站的驻车功能虽然已经结束,社会停车场也已经撤销,但原场站的公交车穿行和乘客上下车功能仍在继续。”振奋之余,秦雷也对东宫门外的进一步腾退表示关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一阶段公交车线路将完全撤出东宫门外广场,直至最终将同庆街辟为步行街。我们希望这一部署加快推进,将东宫门外广场区域尽快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保护和利用的标准,进行环境提升,成为与颐和园遗产价值和服务要求相匹配的游客集散服务区,真正恢复颐和园东宫门区域的历史原真性和完整性。”

  公交线路依然通行,在目前还有一定必要性,市公交集团表示,目前颐和园东宫门由北向东方向不具备公交车辆左转弯的通行条件,途经公交车辆只能穿行公交专用通道行驶。此外,公共交通承担着颐和园地区乘客出行、游客集散的重要功能,将公交站设置于距离景区较近的区域,有利于引导游客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同时也起到快速疏散景区游客的作用。

  关于线路未来的调整,市公交集团表示,待海淀区“三山五园”规划和颐和园地区整体规划明确后,将结合上位规划的落实情况,积极配合,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相关地面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