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服务首都大局 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准确把握人大监督的定位,探索预算审查监督的方式方法,增强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首次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本市国有资产“家底”首次亮相。按照市委意见要求,自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都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账单公开将成为北京市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内容之一。

  按照要求,此次报告基本体现了“全口径、全覆盖”,比较全面地报告了本市各类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量、结构、分布等主要情况,反映出本市国有资产管理的总体情况良好。

  为做好首次听取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从实际出发,稳妥有序,依法监督,深入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听取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及时吸收委员、代表及顾问提出的意见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机制,理顺职责权限,加强监督管理、防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国有金融资本的作用等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公开透明管理和更好发展,让人民共享国有资产发展成果。

  建立人大监督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北京市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对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审计整改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开展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查。围绕整改问题涉及的重点领域,财经委分别对市科委、市规划国土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公园管理中心等六大重点整改部门、单位的专项整改报告进行了专题审议。

  审议结果显示,本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具体整改事项共504个,涉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改进、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截至2018年9月底,有483个事项已整改完毕,审计整改率为96%。

  为做好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完善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强化整改成果应用、加大公开和问责力度等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守护好人民利益。

  做好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由专委会工作机构、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按照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的要求,起草了本市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落实审查支出预算总量和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五方面审查重点,强调了预算分配、政策措施与市委决策部署衔接与落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动优化部门职能配置,提升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和规范对隐形债务存量的监管等内容。此外,实施意见还关注了落实审查预算收入,提高预算收入编制与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协调性等方面,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全市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