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关注

以改革精神 扎实推进计划预算初审工作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12月5日至7日,市十五届人大财经委召开第七次(扩大)会议,对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讨论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相关报告做好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出席会议并讲话。

  精心准备,进一步加强初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预算初审作为一项整体工作,建立了市人大常委会集中领导,各专委会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听取对口政府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常委会主任专题会对各专委会提出的意见作统筹研究,纳入财经委初步审查意见的预算初审制度。为了更好地协助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预算计划,提高初审会议质量,2018年10月中旬开始,市人大财经委、各专委会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启动和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

  一是市人大财经委与市财政、发改等部门密切沟通,深入调研,积极加强预算初审制度化建设,制定了“预算计划初步审查工作若干规定”,提出审查监督要点模板,全程参与并加强对各专委会初审工作服务,加强各专委会预算审查监督结果应用。二是市人大各专委会结合实际,分别就对口政府部门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开展初步审查工作。三是扩大代表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绩效进行事前评估的范围。部分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了前期市级财政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认真负责地提出了评估意见。四是充分发挥新一届财经代表小组与预算监督顾问的作用,在初审中首次运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初审。五是按照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强化对本市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闭环审查监督,制作分析报告并嵌入到预算初审各个环节,使预算安排更好地保障全市工作、支持高质量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初审会议上,分别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财政、税务、统计、商务、地方金融监管、科委、经信等部门关于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计划草案、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市级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税收情况的报告、经济形势分析、2018年商务工作情况、金融监管工作及金融业发展等有关情况、科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及平台建设重点支出情况的报告,并对2019年北京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重点项目内容和预算资金的报告进行了专题审议。

  另外,书面听取了市发改、园林绿化、教委等部门关于2018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2019年初步安排及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建设项目2018年完成情况、市对区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阶段)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完成情况的报告,以及市财政、发改、人力社保等部门对一般公共预算及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的解读。

  建言献策,推进建立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财政收支体系

  会议期间,34位财经委员会委员、财经代表小组成员与预算监督顾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计划预算编制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金融监管、推进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出116条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安排计划预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据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市级财政所要发挥的作用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北京城市治理精细化、法治化水平,增强城市的便利性和宜居性。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副中心的基础交通建设和道路规划。

  二是加大财政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计划和预算编制除关注培养税源和支出以外,更加关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积极稳定就业。按照轻重缓急、有压有保的原则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制定公平有效的政策,给企业稳定的预期,稳定社会发展。慎重研究2019年税务部门征收企业社保幅度,争取每个企业所缴社保费率不高于2018年的基数。妥善处理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与明年社保预估提高10%之间的矛盾。加快建设统一的公共政策服务平台,加强政策集成,方便企业查询。对于中小企业的补贴能够按月补贴的应当按月发放。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税收问题。加强各类政策出台前调研,防止执行过程中的一刀切现象。增强金融监管力量,防范金融风险,将私募股权公司和网贷公司纳入监管范畴,进行备案管理。

  三是加大对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大社保报销、抗癌药物、养老、学前教育等方面的预算支出安排。满足居家养老医养康复服务需求,做好财政预算支出安排。做好养老驿站项目事先调研,确保财政资金花到刀刃上。探索建立政府保基本,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结合,纯商业保险为补充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服务标准,优化服务质量。推进解决生活垃圾分类的源头管理问题,推广先进分类管理方式。

  四是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全面贯彻中央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和审计全覆盖。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财政预算功能和政府定位,解决计划预算编制中的支出固化和部门思维固化问题。对一些持续性的项目,建立公开机制,确保花的每一分钱都让公众知晓。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适当允许社会资源参与到社会管理当中。进一步扩大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对100万元资金以上的新增事业发展项目都要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在事前与事后评估的基础上,加大中间环节的检查力度。用更科学的管理目标和手段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增强措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提高站位,进一步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初审情况和计划预算初审意见报送市委,为市委研究2018年计划、预算草案提供参考。交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认真研究吸收初审意见,作为修改计划预算报告重要依据。各区人大充分借鉴市人大预算初审会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和改进了本区计划预算初审工作。

  闫傲霜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方面,要结合中央关于人大预算监督项目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相关要求,推动政府切实加强重点支出的决策机制,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和拉动作用,将政府投资基金纳入预算管理,提升政府投资的预算绩效。在部门预算方面,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政策资金和管理之间的统筹,深化支出政策的研究论证,增强执行过程中的政策协调,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准购、禁购清单,强化规范管理,促使政府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完整、严格执行。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转移支付与财政事权支出责任的合理匹配,进一步规范转移支付管理,特别是进一步落实转移支付项目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在政府债务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政府债务的借、用、还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和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融资和各类变相举债的行为。2019年市人大将结合审查政府债务预算调整工作,加强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督。在全面加强绩效管理方面,进一步将人大预算监督的着力点向事前监督进行扩展,继续扩大财政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估范围,对重大支出政策开展事前评估和监督,进一步推动政府预算管理和监督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