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特别报道

北京法院全面亮剑“执行难”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北京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多措并举加大执行力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56062件,执结517469件,执行到位金额196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4.2%。

  2016年9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增强司法公信力的意见》,先后两次召开推进解决执行难工作会,建立由49家成员单位组成的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全社会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2018年6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执行联动、执行改革等主题进行四次调研,专题听取执行工作汇报,9月听取审议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各区法院也主动向辖区党委汇报执行工作,得到大力支持。各区党委、政府下发文件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组织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31次。同时,全市法院还注重邀请代表委员见证、监督法院执行行动,645人次代表委员受邀见证、监督法院执行行动。

  为进一步形成跨区域执行协作的合力,北京高院与天津、河北等省市高院会签文件,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对接及委托事项办理等机制建设,促进京津冀司法协同发展。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通州、昌平、延庆等地法院与天津、河北等地多家毗邻法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执行协作长效工作机制。2016年至今,妥善执结涉津冀执行案件7329件。北京河南两地、三级法院共同发力,50名执行干警历时34天,圆满执结“京粮大仓”全国首例万吨粮食异地执行案,被评为2017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之首。

  北京法院依法加大对失信行为和拒执行为的制裁力度,2016年以来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万例,限制49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9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24097人次参加小客车指标摇号;25453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2017年以来共罚款141人次,金额771.2万元,拘留被执行人1935人次,限制出入境3547人次,因涉嫌拒执罪公诉50人、自诉25人、判刑22人,形成了有效震慑。

  为了让群众早日拿到应属于自己的财产,北京法院大力推进财产处置工作,对全市法院在案控制财产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分类建立台账、制定处置方案,督促及时核实财产是否首封、是否有优先权等关键信息,并对具有处置权的财产加快启动执行措施。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处置财产成交金额304.3亿元,其中,2018年前11个月成交额已达131.8亿元。推进京牌小客车司法处置常态化,2014年11月至今全市法院累计处置12期343辆车,成交金额7560万元。针对影响京牌小客车处置的若干关键问题,与市交管局达成一致意见,建立绿色通道,快捷办理相关扣押车辆的检验、违章查询等工作。

  全市法院大力开展集中攻坚活动,根据案件特点和办案需要,积极开展“夏日雷霆”“执行飓风”“百日攻坚战”等集中执行活动,执结一批难啃的“骨头案”。元旦春节期间建立涉民生案件执行“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2017年和2018年“两节”期间,执结涉民生案件7517件,发放执行案款2.8亿元。

  此外,北京法院还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对在京全部86家银行存款以及房产、车辆、工商底档、婚姻登记等9类政务信息的网络查询。2016年以来,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房产土地341646处、车辆194.3万辆、证券89.8亿股、互联网公司金融理财产品4.6亿元,冻结资金131.3亿元。2017年实现司法网拍全覆盖,全市法院所有需要处置的财产100%上网拍卖。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网拍成交率89%,溢价率76%,为当事人节约佣金6.2亿元。

  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寇昉表示,北京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和最高法院指导下,坚持首善标准,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