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9年 > 第1期 > 基层人大

新时代各区人大工作抒写新篇章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本市各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新时代用新作为抒写了新篇章。

  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聚焦“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东城区2018年上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东城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和建设等工作报告,有力促进了城市品质提升。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听取区政府关于东城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报告,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针对破解大城市病治理难题,听取社区治理工作报告,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西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核心区中心任务主动作为,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加强金融案件审判、服务区域金融健康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区域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2017年以来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领导赴张北、阜平两地考察调研资助项目推进情况,切实为扶贫工作添砖加瓦;在连续四年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的基础上,2018年再次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守护北京的蓝天做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决议的落实,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落实决议情况的报告,推动康有为故居、京报馆等一批文物建筑实现腾退。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构建格局,完善机制,提供支撑”的总体思路,突出问题导向、民生取向,听取和审议功能疏解、学前教育、分区规划、老旧小区改造、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议题11项,完成“推动大尺度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议案督办,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和“一绿”试点建设专题询问。首次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估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提高提出建议和办理建议的质量,朝阳医院常营分院建设、望京沟污水治理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推动和解决。

  海淀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新动力、新形态”战略的落实,跟踪督办“大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和谐宜居海淀”议案,监督和支持政府加快高品质城市建设步伐。聚焦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对北部教育发展的监督和推动力度,组织代表对区内北部教育发展情况和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相关专题汇报,并提出建议。高度关注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代表深入街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了海淀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情况报告,督促区政府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丰台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区域发展规划,采取多种方式督办“科学合理编制分区规划,切实推动新版总规落地”议案,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及《丰台区分区规划(2017-2035)(草案)》。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实时化,全面对接“丰台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优化调整预算联网平台,开通“人大监督”系统板块,对区财政的政策制度、预算支出进度、政府债务情况等开展实时监督。围绕教育和安全生产开展专题询问,把全面监督同督查典型问题结合起来,有力提升了监督的质量与效果。

  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实践创新,修订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园林绿化工作水平、实施食品安全法、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等,开展了5项专题询问。创新议案办理机制,首次将“推进老旧小区高端提升”和“整体布局、科学配置、统筹推进公共厕所建设”两项议案办理情况报告交人大专委会审议。创新建议督办机制,探索与区检察院工作联动,制定了《石景山区人大专门委员会与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联动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对联动监督工作主体、范围、主要工作和程序进行规定。

  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作出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始终把棚户区改造当作全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工作,听取了棚改工程进展及配套商业资源情况的汇报,建议区政府扎实推进棚改资金平衡,全力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和入住进度,集中力量解决审批验收手续问题, 加快医疗、商业、教育、停车等公共配套工程建设,切实完善已入住棚改新区的社会管理等工作。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持续对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精尖经济发展进行监督,推动转型发展提速和经济提质增效。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脱低消低工作的监督,促进工作任务完成和区域农村平衡发展。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与管理问题为突破口,对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城市停车场建管、滨河公园建设、供热工程和管网建设等开展实地督查,推动了一批难点问题解决,进一步夯实了城市建设的基础。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医疗卫生改革和就医难问题,加强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医疗事业改革进展情况报告,督促落实医改措施,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区域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为主线,筹备召开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高水平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规,推动通州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促进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城市副中心“绿色一翼”建设,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任务,推进土地腾退、土地整理、留白增绿的进度,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始终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监督重点,连续跟踪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建设情况,推进重要功能节点建设。

  顺义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区域长远发展,安排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型产业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等10项工作报告,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首次以常委会会议形式开展专题询问,促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瓶颈问题的解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听取审议报告、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对美丽乡村建设、公园建设、河道及水环境治理、文化建设、居家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切实解决了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抓代表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托新成立的5个专门委员会,确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全民健身、交通秩序管理和交通安全等5个五年持续监督项目,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村庄安全治理工作,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到所包镇、村进行督导检查,并选派处级干部驻村,推动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聚焦搞活未来科学城、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专项报告。坚持履职为民,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垃圾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区政府落实关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推进低收入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两项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农村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编制、落实回迁安置房建设与管理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平谷区人大常委会助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协助区委召开了“平谷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2015年1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从主席团建设、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监督工作等8个方面,对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提高乡镇人大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次建立实施了预算联合初审机制,安排区人大5个专门委员会分口对区政府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预算编制及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安排情况进行了初审。

  怀柔区人大常委会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延伸监督链条,预决算审查监督实现了“六个首次”,有力地推动了区、镇乡政府不断完善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强化了人大对预决算的审查监督职能。一是首次对区人民政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和重点审查,二是首次在区人代会审查和批准年度预算前,对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进行初审,三是首次实现人大预算监督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四是首次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五是首次对全区14个镇乡财政预决算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六是首次实现各镇乡人民政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审计结果。

  密云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突出问题歼灭战”的要求,在连续五年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跟踪监督烟花爆竹禁限放决议的执行、持续发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扎实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的基础上,集中力量,采取专题询问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扬尘和重型柴油车领域大气污染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为抓手,助推生态富裕创新和谐美丽新密云建设。

  延庆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聚焦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听取和审议世园会冬奥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水污染综合防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立足推动延庆绿色发展,听取区政府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组织常委会委员赴怀柔、密云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形成高质量的考察报告。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听取区政府重点工作折子工程和为群众拟办重要实事工程安排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