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议案建议

代表议案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到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5件,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19件,十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6件。议案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和方面,属于财政经济方面的35件,属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26件,属于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24件,属于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24件,属于内务司法方面的23件,属于法制方面的2件,属于民族宗教侨务方面的1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按照《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议案规则》的相关规定,本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社会关注的原则,对议案进行了审查。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从收到的135件议案综合分析看,对内容比较集中且具有针对性、全局性、前瞻性的4个方面问题应给予高度关注:

  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开展了美丽乡村专项行动。但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农业有基础缺投入,农村有资源缺要素,农民有需求缺服务”问题仍很突出。通过办理议案,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一流的生态,追求一流的生活,在融合发展中深化改革,振兴乡村,繁荣城乡,共建符合首都实际、具有首都特色的更高质量、与城互补、相互支撑的现代美丽乡村。

  二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问题。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对文化建设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中央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批复要求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本市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但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创意产业促进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办理议案,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制定实施“三个文化带”建设规划,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积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三是加强学前教育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的民生要求。学前教育关乎国计民生,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并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办学规模、条件和质量等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学前教育仍然面临学位不足、入园难等老问题,还面临校园安全等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通过办理议案,推动实施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学前教育供给,下大力气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不足、资金不足、师资不够等短板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监督管理和校园安全监管,推动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让孩子安全、家长放心。

  四是改善人居环境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不断提高城市发展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但在垃圾处理、老旧小区整治、住房保障、交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通过办理议案,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法治为保障,以共治为基础,以精治为手段,解决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环境等方面发展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让城市更加美丽,人居环境更加良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审查结果,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归纳合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