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议案建议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积极行使建议权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积极履职,提出建议1048件,会后经代表提出或经本人同意撤销30件,最终确认1018件(以下均按1018件计)。其中,直接提出建议954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议案作为建议处理64件。

  代表参与情况

  一次会议期间共有539位代表参与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70.2%。其中,单独或者领衔提出建议的379位,占代表总数的49.3%;只参与附议的有160位,占代表总数的20.8%。单独或者领衔提出建议的379位代表中,连任代表151位,新当选代表228位。1018件建议中,由代表单独提出883件,联名提出135件;由连任代表提出552件,新当选代表提出466件。从参与情况看,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行使建议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反映群众愿望与诉求,汇集民意、集中民智。

  代表建议形成情况

  从建议形成时间看,代表大会前形成628件,大会期间形成387件;从建议来源看,通过专题调研形成418件,视察形成28件,座谈、走访等其他方式形成572件;结合本职工作形成的建议575件。总体看,大部分建议都是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有较好的民意基础。

  代表建议涉及内容情况

  1018件建议主要涉及城乡建设管理、社会发展、综合经济、法制建设、行政管理、综合党团等6个方面。其中,城乡建设管理方面507件,占49.8%;社会发展方面275件,占27.0%;综合经济方面95件,占9.3%;法制建设方面90件,占8.9%;行政管理方面31件,占3.0%;综合党团方面20件,占 2.0%。具体来说,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建议主要涉及交通、城乡建设、市政市容、环保等五个方面。其中,交通方面260件,占总数的25.5%。代表对优化公交路网,合理设置公交站点,提高公共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加快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加强地铁运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立交桥、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维护,加快道路建设维修,打通断头路实现微循环;加强对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非机动车管理,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多措并举治理交通拥堵;合理设置高速出入口,完善高速收费机制;加快停车场建设,加强停车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缓解停车难;完善公共自行车管理维护,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城乡建设方面142件,占总数的14.0%。代表对加快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强物业管理;加快园林建设,推进城市绿美化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市政市容方面59件,代表对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调整冬季供暖时间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环保方面36件,代表对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治理噪音污染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社会发展方面建议涉及民政、劳动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七个方面,共275件。代表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社工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科技创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医疗改革、冬奥会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综合经济方面建议涉及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农林气象、能源水利等九个方面,共95件。代表对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产权制度改革、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估、防范金融风险、中小企业融资难、新能源车推广应用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法制建设方面建议涉及法制、公安、司法三个方面,共90件。代表对推进司法改革、修改完善相关法规条例、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消防安全、完善居住证管理、发挥律师作用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行政管理方面建议涉及人事、行政事务、机构、外事四个方面,共31件。代表对调整退休人员待遇、加强人才工作、公共决策提高民主参与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综合党团方面建议涉及党派团体、民族宗教、军事三个方面,共20件。代表对宗教房产腾退、加强统战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给予了集中关注。

  总体看,代表建议有四个特点:一是与上届同期相比数量略有下降,质量有所提高;二是建议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重点突出,较好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三是建议趋向于综合性复杂性,既有多年持续提出的老问题,也有新提出的涉及体制机制、法规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的问题;四是建议关注新时代,聚焦首都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如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