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媒体扫描

正面暖心的报道 不辱使命的答卷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一年一度的市人代会新闻报道,对于媒体而言,就如同一场大考。一次次采访、一期期节目、一篇篇报道就是媒体人交出的答卷,考试成绩则取决于这些报道是否对大会进行了全面、客观、平实、准确的展现,是否搭起了大会与老百姓沟通交流的桥梁,是否推动了人民代表制度不断深入人心。

  1月28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大会新闻报道的媒体人时,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表示,新闻媒体是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的重要平台。媒体的宣传报道实现了会场内外、网上网下的密切互动,把大会声音传递到了首都千家万户,极大提高了会议的公开度、透明度,增强了会议的传播力、影响力。这些话给媒体人这场大考打出了较高分数。媒体人在这个寒冬,以温暖人心的报道,交出了不辱使命的答卷。

  紧扣民生 正面暖心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看望新闻媒体时用“正面暖心”四个字概括此次会议报道的整体基调。他说各媒体坚持正确导向,推出大量民生新闻和正面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尤其是四场新闻发布会紧贴“民生”“暖心”主题设计,有效设置议题,回应了人民关切。

  民以食为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老城提升”主题发布会现场,记者抛出了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买菜话题,“请问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过程中,如何保障老百姓买到又新鲜又便宜的蔬菜”。记者的提问直截了当,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卫东的回答认真坦诚。他坦言,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过程中,可能有某些地方,在保障市民买菜上还有所欠缺,但也会综合施策,做出合理安排。“对于一些原有的菜市场、农贸市场,不搞‘一刀切’。如果它确实有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等方面需要,即使关停,也要提前告知,同时给它做出安排。不能说这个地方关了,附近就没有买菜的点了。”一番话,让老百姓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地相近,人相亲,旅游是媒介。老百姓所关心的京津冀旅游产品问题也被记者带到了发布会上。在“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发布会上,市旅游委主任宋宇告诉媒体,三地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已开通40多条旅游直通车,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除此之外,三地还先后开通了“衡水湖号”等旅游专列,在乘车环境、旅行服务等方面增添旅游特色与氛围,为居民出游提供便利。

  绿色出行,安全为先。随着骑自行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安全的骑行环境成为老百姓的热切期待。面对记者的提问,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透露,本市已经累计完成1014公里自行车道的治理,今年还将再完成900公里。到2020年,本市将完善3200公里的步道、自行车道。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滕盛萍透露,去年,本市全面启动“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全市已有100个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覆盖了16个区。她情真意切地说:“未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斑马线前的承诺’‘鲜花儿送给文明人’等宣传引导行动,争取达到‘人让人,让出礼貌;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规范;车让人,让出友善’。”

  “ 租售并举 ” “ 老年驿站”“医疗服务”“学前教育”一个个牵动老百姓神经的关键词不断在本次大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回响。记者紧紧抓住老百姓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把带着“热乎气”的问题提了出来。“这次流感,儿科医院被挤爆的现象也带出了儿科医疗团队建设的问题,北京目前儿科医疗资源情况如何?”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雷海潮不回避问题,耐心解释成因,细致介绍举措。他表示,2017年北京发展了5个儿科医疗“医联体”,7家医院参与进入儿科远程会诊联盟,首都医科大学也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本科生招生和培养。“今年,这些工作还将继续,我们还准备每年从社区全科医生中挑选100名左右的医生,进行儿科知识和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这样的一问一答,为担忧孩子身体健康的一家老小都吃了定心丸,在凛冽的寒冬,温暖了人心。

  关注基层 春风化雨

  “基层代表最接地气,说话最有底气。”本次大会的报道中,媒体人把更多的注意力和更大的篇幅都放在了与老百姓离得最近的基层代表身上。代表发自内心,记者写得走心,文章接了地气,读者看着动心。

  1月27日,北京日报在头版发表文章《两位基层女代表“有底气”的发言》,把重要的版面留给了基层代表。文章详细记录了瀛海镇村支书刘学敏的审议发言,把她讲述的本村经过搬迁整治,生活环境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变成 “四季见绿、三季有花”新社区的故事生动地展现出来。榆垡镇求贤村张文芹代表介绍的本村文艺队建设,以文化凝聚人、改变人、促和谐,“乱”村变“治”村的故事也变成了铅字呈现在报端。报道通过一南一北两位基层代表讲述的身边事,以小见大生动展现了大兴区的深刻转型。

  记者还结合会上各项报告的内容,走进基层,走到老百姓身边,通过一件件“小事”,展现五年来首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紧扣报告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容,记者走进了东城区龙潭街道,记录了“小巷管家”梁萍的一天。去年4月,梁萍第一批报名“小巷管家”,长150米、宽10米的夕照寺西里成了她的管片。如今,东城区的“小巷管家”已经达到1999人,覆盖了全东城的所有街道,梁萍也成了“元老级”的管家之一。报道记录了梁萍朴实生动的话语。她说,“以前遇上家门口的事,看不惯也不敢管。现在好了,我是小巷管家,名正言顺,看见什么都敢管了。”同为第一批小巷管家的朱桂椿坦言,小巷管家就要把小街小巷当成自己家一样管,一出门就得眼里有活。“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通过这样春风化雨的报道,一下子就钻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媒体融合 集中发力

  1月24日上午,前门西河沿社区,20多位居民早早地赶到了社区居委会,集体收看本次市人代会的开幕式直播。上午9时,原本聊着家常的居民们安静下来,认真倾听政府工作报告。由于网络故障,居委会的直播到一半就中断了。社区党委书记汤小梅急中生智,用手机下载了网上的文字直播,并现场划重点,为居民朗读。与此同时在顺义区仁和镇平各庄村,50多名党员也正在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电视和网络同步直播,缩短了时空的距离,推动了会场内外的互动,把大会的盛况“搬到”了老百姓面前。

  市属媒体在做好传统报道的同时,积极制作推送新媒体报道成为本次大会报道的一大突出亮点。特别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报告精心制作推出十余款新媒体产品,发布当天就出现了“刷屏效应”。北京电台新媒体作品《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今年将全部开工 单板大跳台赛后保留》一经推送,网民点击量单日近1000万人次。千龙网、北京时间等新媒体也推出短视频、VR图像、动图新闻、可视化一图解读、全景直播、H5页面等一批新媒体产品。其中“市长邀您进群聊”这一新媒体形式,更是以新颖鲜活的形式,促进了会场内外互动,实现了普通老百姓与市长的沟通交流。

  除市属媒体的报道外,中央媒体也高度关注此次人代会:人民日报每天都有北京“两会”重点报道;新华社新华网和客户端推出北京“两会”专题,客户端相关新闻累计点击量接近1000万次;中央电视台在“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重点新闻栏目推出多条重点报道;其他中央媒体也积极参加发布会、旁听团组审议,努力提炼北京“亮点”,推出相关报道。中央媒体的高端发声,极大增强了人代会报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本次大会共有36家媒体、400余名新闻工作者报名参会,刊播报道2500余篇,新媒体报道2000余篇(条),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3400余条,充分反映了大会成果,展示了人大代表风采,描绘了北京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在看望大会新闻报道的媒体人时,李伟主任说,人大工作也是新闻宣传的富矿。人大工作从立法到监督,如何汇聚民意、集中民智,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应成为媒体宣传的重点。希望各新闻媒体继续关注人大工作,架起人大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共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首都的实践迈上新台阶。优异成绩是前行的动力,殷殷期望是前行的方向。媒体人将脚踏实地,继续以全面、客观、平实、准确的报道讲好“人大故事”,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