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会议传真

新时代 新起点 新盛会 新气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侧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8年1月24日至3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这是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团结凝聚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768名。1月24日上午,753名代表出席大会开幕会,高出席率为大会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开局。6天半的时间里,750多位市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依法履职,议大事、定大事,圆满完成了会议七项议程,表决通过了关于六项报告的决议,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共同把大会开成了一次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

审议聚焦新问题

  按照大会议程安排,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并深入各代表团听取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作为东城团代表,参加东城团审议,并到海淀团、大兴团、延庆团、解放军团听取意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作为通州团代表,参加通州团审议,并到丰台团、怀柔团、昌平团、西城团、密云团、解放军团、朝阳团听取意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为朝阳团代表,参加了所有四个小组的分组审议,并深入解放军团听取意见。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习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实,接地气、有温度,充分体现了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时代首都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大家明显感觉到,如果说去年市人代会上代表们更关注北京如何疏解非首都功能、如何疏解和整治等问题的话,今年代表们更关注北京如何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如何在“促提升”上下功夫,与之相关的,代表们更加关注精治共治法治,关注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积极为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出谋划策。

  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高度的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思想性、政治性、人民性、实践性很强。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立良法、求实效、助改革、促善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有序民主和正确集中、必须坚持人大工作的保障性建设性实效性的“五个必须”;部署未来五年工作,“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着力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提高首都法治水平、着力推动首都转型发展、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四个着力点”;安排2018年工作,重点突出、任务饱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城市精治共治法治,都引发代表强烈共鸣。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两院报告表示赞同。认为两院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字简洁,用数据说话,用案例支撑,有图有表有说明,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同时,代表们围绕加强司法保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做好法律监督、营造法治氛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会风会纪新面貌

  这次大会首次在大会秘书处下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由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组成。各团确定一名党员代表作为会风会纪监督员,协助监督组开展工作。

  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信号无处不在。1月23日上午,每一位前来报到的市人大代表都领到了一本《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畅通举报渠道》的宣传手册,上面有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还有市委组织部以及各区的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这是市纪委制作的宣传手册首次出现在市人大代表资料中。当天19时,全体市人大代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接受警示教育。代表驻地入口的显眼处,摆放着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海报;会议期间,每天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手机都能收到严肃换届纪律的短信提醒;发现问题线索,代表们可以拨打12388、12380举报电话,会场和驻地还有严肃换届纪律举报信箱。代表出席会议情况、在驻地用餐住宿情况有专人检查,对代表的请假原因反复核实。

  代表们直观感受到,大会纪律更严格了,大会风气焕然一新。请假的代表少了,会议出席率高了,分团会议时间更长了,会议质量更高了。相关数据印证了代表的感受:1月24日大会开幕当天,实到代表753人;1月30日上午大会闭幕会,实到代表752人;会议期间,平均出席率为95.96%,驻会率为93.62%,就餐率为95.57%,举报受理平台和举报信箱均未收到关于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真正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议案建议新气象

  今年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其中60%以上都是新代表,有人担心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可能会比较少。事实证明,代表们履职的热情高涨,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不减反增。

  1983年出生的许泽玮,是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上会前几个月一直深入调研、精心准备,最终带了好几份和创业者相关的建议上会。老代表也毫不松懈。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担任14年区人大代表的卫爱民,对自己第三个任期的市人大代表生涯,提出了“不忘初心、不敢懈怠、重新开始、发扬光大”的要求,要求自己提出的建议数量不减、质量更高,参加的活动数量不减、发言质量更高,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正是这些新老代表共同努力,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课题,紧密结合首都市民对美好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等切实需求,重点聚焦关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

  在议案方面,截至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即1月26日下午2时,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5件,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提出131件相比,略有增加。最终,大会主席团确定,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71件,合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四项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64件,按照法定程序研究办理。

  在建议方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提出建议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951件相比,数量不降反升。其中,代表直接提出建议954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议案作为建议处理的64件。经初步分析,这些建议关注度最高的是城乡建设管理方面,共507件,占49.8%。代表积极参与提交建议,1018件建议共由539位代表参与提出,也就是说,70.2%的代表都参与了提出建议,参与面相当广。在提出建议的代表中,379位代表单独或者领衔提出建议,占代表总数的49.3%。

会议公开新高度

  按照惯例,所有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开幕式,听取陈吉宁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协委员还首次列席听取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两个工作报告。市财政局还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北京财政预算读本》,发到每一位代表手中。读本从政府账本解读篇、预算收支情况篇、财税管理改革篇等不同角度,讲述财政数字背后的故事,帮助代表更好地审议预算报告、审查预算草案。

  本次大会进一步扩大公开,共安排电视直播2场,安排网络直播7场,直播覆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7个区,涵盖了七项议程中的六项,代表审议六项报告的情况通过千龙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据统计,7场直播点击量达485万次。其中,朝阳团审议“两院”报告直播点击量108万次,创直播新高;7场团组审议直播共有85位代表发言,发言人数增加;网络直播“留言板”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3400余条,再次刷新纪录。

  大会期间,共有36家媒体、400余名新闻工作者报名参会。除了常规新闻报道外,大会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老城提升”“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贯彻‘七有’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主题,召开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18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媒体记者面对面,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媒体积极推进全媒体报道,加大新媒体报道力度,共刊播报道4500余篇,新媒体报道篇,很好地架起了人民代表大会沟通人民群众的桥梁,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了社会各界对人民代表大会的了解和监督。

换届选举新班子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选举了55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了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

胜利闭幕新起点

  1月3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蔡奇主持会议。会议宣布了各项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新当选的市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同全体代表见面并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新当选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与代表见面,将在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进行宪法宣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六项报告的决议。闭幕会后,新当选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也集中进行了宪法宣誓。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政府、市监委、市“两院”领导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讲话。盛会已经闭幕,征途刚刚开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