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关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代表们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实,接地气、有温度,充分体现了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时代首都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报告段段是承诺,句句含深意,很好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等问题,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充满时代感的好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归根到底是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统一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撸起袖子加油干。

  代表们一致表示,面向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代表们还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对两个报告表示赞同。

  审议中,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有代表提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所在,必须牢牢把握。政治中心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和安全管控,对“三山五园”等地区规划加强市级统筹。文化中心方面,建议抓好老城文物腾退及保护、管理和利用,加强历史建筑文化遗产的主题化开发,开展老北京街区文化保护工作,健全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制度,对文化精品生产进行精准支持。国际交往中心方面,建议在实施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能力扩容的同时,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运行保障能力和市民素质。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建议进一步深化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加大“一区多园”统筹发展力度,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的园区管理运行新机制;围绕“三城一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和职住一体的人才社区;深化央地协同创新,促进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人才流动;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支持旗舰型科技企业发展。

  关于实施城市总体规划

  有代表提出,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议加强市区统筹,建立规划分级管理机制,强化区级政府落实规划的责任;加快控规编制进度,注重处理好严肃性和落地性的关系,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有针对性措施;尽快编制实施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做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加强与总规实施衔接;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在总规实施中的作用。

  关于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

  有代表提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具有开创性,成效有目共睹,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和措施。建议建立重大决策事前沟通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更好地赢得群众的心理认同和行动支持。疏解方面,加强市属高校功能布局和空间布局的统筹,在机关、院校、医院等搬迁过程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审计,引导养老服务设施与产业到郊区布局;整治方面,完善群租房、直管公房、地下空间整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创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方式,加大进京铁路两侧、进京高速两侧、环线周边等违建的拆除力度;提升方面,抓紧完善疏解腾退空间利用相关规划和政策,加强对各区腾笼换鸟的统筹指导。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有代表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进一步发挥首都“一核”的作用,强化城市群的概念,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建议进一步明确我市16个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研究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更加重视打造产业链条,打通我市三产与津冀地区一产、二产融合发展的通道。在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加大产业发展统筹力度,促进产城融合;建立健全通州与亦庄协同发展机制;制定实施高标准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方案;推进副中心城市管理体制创新;落实与河北省北三县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推进潮白河流域通州段综合治理。

  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有代表建议,研究冬奥会场馆后续运营和利用问题,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完善冰雪产业发展政策,加强国际冰雪运动合作,引进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普及群众冰雪运动。

  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有代表建议,把金融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防范金融风险,着力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在京央源优势,深化央地融合发展;加强产业政策创新,用好产业引导基金,精准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指标体系。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有代表建议,科学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和实施方案,更加注重体现首都特点,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服务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完善和落实支持乡村发展各项政策,以“三块地”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农民参与“清脏”“治乱”“增绿”。

  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有代表建议,加强对“城市病”发展趋势的研究,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施精准治理;加强执法力量整合,理顺街乡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关系,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建议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研究改变分散管理格局;研究制定机动车污染源防治条例;推进垃圾治理工作重心前移,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和知识普及,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治理交通拥堵方面,建议稳妥推进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及时跟进后续工作和监管手段;加强对共享单车、快递车、老年代步车等管理,加大对违章行车、停车的执法力度;科学设置交通指示灯,提高交通效率;加大立体车库建设力度,扩大停车位供给。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教育方面,建议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强对市场教育机构的管理和引导;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健康方面,建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社区医院药品种类不全、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发挥医联体互联互通的作用,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拓展服务范围;加大医学科普教育力度,强化中医“治未病”,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住房方面,建议进一步完善租赁房管理的具体措施;加强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政策配套,研究税费减免等措施。养老方面,建议以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增加专业人员供给,运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完善医养结合等配套政策;推行养老机构分类管理,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关注老年人精神慰藉,运用“抱团养老”方式,建设互助型养老机构。安全稳定方面,建议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完善社会矛盾预警调解机制,加大民间仲裁支持力度,加强专业调解;加大聚众性经济犯罪、欺行霸市等打击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有代表建议,借鉴外省市“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经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人才引进、流动、分配激励等配套改革,创新外籍人才服务管理体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科技金融创新,推进“新三板”改革;研究统一全市房屋征收政策,解决各区政策和补偿标准不一问题;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加强基层干部业务培训,加强政府协商机制建设,提高舆情研判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