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张晓艳:多措并举探索医养结合新途径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养老问题,我感到很振奋。从国际经验和国内目前的发展看,家庭养老能力十分有限,必须要借助专业力量。北京市老龄化速度加快,尤其是五六十年代的人,曾经为响应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做出过贡献,也在步入老龄化当中。怎样应对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已成为我们要着重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

  老年人居家养老,解决普通照料、保洁、就餐等问题,都不是很难,难的是解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和护理问题。老年人需要院前急救、慢病管理、长期护理、远程诊疗、健康教育等,让急病缓下来、大病变小病、让小病变无病、让无病防有病。

  目前,行动方便的老年人有健康问题可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单治疗。但是行动不便、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保障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适合老年人的医疗服务也还没有发展起来。

  要解决居家养老的医养结合等问题,难点在于医疗进户。由于医疗风险和监管问题,以及法律尚无相关规定,医疗进户需要反复论证和充分试点才能实施。我个人一点想法是,在具体操作时,可以参考术前知情同意书,研究具有法律效力的“居家医疗医护患三方知情同意书”,明确提供医疗或护理各方所需要遵守的法律权利和义务。解决了医疗进户问题,才能真正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及时、周到、温馨的医疗卫生服务。

  解决医养结合问题,也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实现民政、人社部、卫计委、财政等不同业务部门共同发力,打出组合拳;出台倾斜政策,提高社区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调动基层医护从业积极性,留住基层人才;探索APP软件系统,通过研发老年人需求终端,解决老人急病救援、慢病监测的需求;推动专业护理多元探索,寻找推广可复制经验和做法;加强全科医师培训,提高基层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