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张梅菊:密切联系群众 推动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民生无小事,民生无易事。很多民生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也是单个群众难以自己解决的。那么,如何将群众的合理诉求反馈到国家机关?推动解决难点问题?这就需要代表积极履职,帮助群众理清问题所在,推动政府分门别类寻找解决之道,进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是关心具体问题。近年来本市在五环外、六环外新建许多商品房和政策房,由于公交服务未及时跟进,导致人们不得不驾车出行。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却不是一件易事。我和其他几位代表提出“将435路公交车终点站延长至高楼金小区建议”,在多方努力下,在社区和公交枢纽之间开通便民公交线路,提高了通勤效率,改善了当地居民出行条件。

  二是关心民生工作。作为一名连任代表,我体会到,对于普遍性民生问题,要着眼于促进同类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对民生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如,针对农转非人员社保问题,我提出了“关于解决16号令实施前通州区、关于原城关乡渔场大队撤队转户人员要求享受医疗补助或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情况反映”,得到了市和区政府对同类问题的高度重视,推动全区680名农转非人员的保险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提高建议质量。每一年市人代会前,我和其他代表都会通过走访选区,了解社情民意,走访通州交通、路政、发改委、工商、旅游、市容市政等工作部门,了解发展难题,围绕城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食品安全、交通拥堵、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院前医疗急救、社区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办理答复,推动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