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段淑珍:把握主要矛盾 提高发展水平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2017年,我关注了两项民生工作。一是,居家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负担得起的专业服务。居家老年人有照料,子女上班能安心。这项工作成绩的取得在于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方向正确、稳步前进。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居家老年人的养老需求通过立法确定下来,明确了政府、社区、社会努力方向。通过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居家养老事业向着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前进。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步入正轨,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在老楼加装电梯,便于老年人上下楼,是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这项工作在2017年进展不断加快,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工作方式。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实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北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憧憬北京美好未来,我认为,一是要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坚持“四个中心”、做好“四项服务”方面下功夫,建设好社会主义首都,让中央放心。二是要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下功夫,让人民满意。

  憧憬未来五年人大工作,我认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通过立良法、求实效,起到助改革、促发展的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之都提供民主法治保障。我思考了几句话:“依法监督有力度,关注民生有温度,思路创新有亮点,立法针对有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对已制定的法律法规,进行检查监督落实。二是有关民生方面的立法要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促进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审查预算的能力。四是搭建平台为代表创造知情知政的条件,以便让代表更好履行职责。五是充分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和专业代表小组作用,使代表履职有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