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代表们完全赞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全面具体,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高度的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思想性、政治性、人民性、实践性很强。报告总结提出的“五个必须”非常深刻,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大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代表们高度评价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认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立良法、求实效、助改革、促善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推动首都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作中突出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画出最大同心圆;突出了于法有据、用法说话、依法办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大会行使立法权实现了常态化,大会行使决定权更加充分;突出了改革创新,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建立了新机制,工作制度越来越完善。

  审议中,代表们对做好人大工作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立法工作。有代表建议,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领域的立法调研,加强文物保护、互联网金融、垃圾分类、非机动车管理、土地管理等领域立法,修订地方性居委会自治条例。完善立法机制,推动单一部门立法向综合立法转变,扩大公众参与,加强立法解释。完善立法标准,推进立法精细化,多立实用可行的小法。

  关于监督工作。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发挥人大法定监督职责,推动全社会共治,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两院”规范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要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条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影响大、群众关注的法律法规开展连续性检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有代表提出,重大事项、公共政策决策前要进行充分论证,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市人大提早介入冬奥会筹办工作,加强对冬奥会重大工程、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定。

  关于代表工作。有代表建议,加强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培训,多组织新老代表交流,多让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履职管理的工作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加强对议案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代表开展联合调研,提高议案办理质量。

  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有代表提出,进一步加强对各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基层代表的联系。加大人大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督办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