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卫爱民:坚持宪法精神 把司法体制改革推向深入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法院和检察院的宪法意识非常牢固,在追求司法公正方面坚强有力、锲而不舍,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为首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以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法院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裁判文书说理,明确要求在裁判文书当中公开证据、情况以及依据,完整反应当事人和代理人意见,并阐明采纳或不采纳的理由。这个表述全面回应了有关代表建议,而且落实得比代表们提的建议还要好。裁判文书把各方当事人依据事实、理由、证据在裁判文书里说清楚非常重要,这是保证裁判文书公正性的重要保障。今年代表关心的还是案多人少问题,报告里提出小额仲裁、刑事速裁等对策。在保障公正司法前提下,如何提高审判效率,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监察委成立以后,检察院职务犯罪的侦查职能转走了。我认为,这种体制改变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因为宪法对检察机关定位是国家的法定监督机关,是一个监督机关。过去既侦查还监督,左手抓人右手去监督,现在不需要这么做了。我认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检察事业发展遇到良好机遇,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一方面,重点做好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诉讼监督;另一方面,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探索把行政机关的行政司法、行政执法活动纳入检察监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