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陶庆华:人大工作离人民群众更近了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主题集中鲜明,内容充实凝练,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是今后五年高质量做实做好北京市人大工作的总部署和路线图。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展望未来五年工作,我有几点体会和思考。

  人大工作离人民群众更近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基层调研,认真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出行、环境、养老、健康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会议更加公开透明。大会期间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实现了会场内外有效衔接,线上线下密切互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常委会集体审议、询问时,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邀请公民旁听会议。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要求代表认真严格履行代表职责,定期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汇报履职工作情况,增强代表表达群众意愿的责任和能力。

  为了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希望将更多的人大活动,诸如调查研究、执法检查、议案审议、分组讨论、投票选举等进行网络直播,与人民群众建立起经常性广泛性的联系渠道,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呼声,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以便更加有效地推动人大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和引导、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

  地方立法更管用了。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功能和立法职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主动适应首都改革发展需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立法质量和效力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以2014年11月通过的控制吸烟条例来说,这项法规是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最为接轨的一部地方性法规。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约定文保单位、体育场及部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实施两年多来,有效减少了吸烟行为,维护了公众健康权益,创造了良好公共环境,提高了城市文明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在立法上力求管用有效,在加强基础性法规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实际需要和问题导向。探索立指向具体、实用可行的‘小法’,精准立法,使制定的法规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这一工作安排,本身就特别注重实际需要、实用可行,非常富有创新意义。我关注现共享单车管理问题。目前,北京市共享单车190万辆到235万辆左右,但据专家分析,五环内停放空间最多只能容纳83到104万辆。这上百万辆的共享单车,由于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导致管理缺位,再加上骑车人素质不同,乱摆乱放、随意行驶问题突出,影响了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顺畅。希望研究制定和出台“小法”——共享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便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维护城市良好秩序和市容市貌。

  人大议题和工作更聚焦中心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今后五年和2018年提出了“四个着力”和“四个关于”的主要工作部署和议题安排,聚焦新时代首都中心工作,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彰显了“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人大工作原则,作出了既切合实际又深入具体,既责任重大又可期可待的安排部署。特别是在推动首都转型发展方面,报告提出以推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龙头,“综合运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法定职权,把总体规划确定的标准、任务和要求贯穿到人大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推动建立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地方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作为一名老代表,我深感鼓舞激励,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全力担当起代表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