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18年 > 第2期 > 大会聚焦

邓佑玲:推动城乡教育事业一体化发展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北京市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手拉手、对口支持合作、资源共享等方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也要看到,本市教育事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过去城乡分割的经济社会发展结构,中心城区和远郊区之间、街乡(街镇)之间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二是随着人口生育高峰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更加突出。如“十三五”期间,海淀幼儿园就需要新增学位3万多个,义务教育需要新增学位5万多个,高中教育需要新增学位1万多个。三是近年来在城乡结合部、乡镇新建小区较多,但缓建或未建配套幼儿园、学校的情况较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解决主体不清晰,解决难度大,教育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四是教育事业规模持续扩大,但教师编制严重缺乏,如海淀教师缺编近2000个。教师培养制度还不成熟,优质师资均衡配置和流动的问题也未解决。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我们在不富裕的时期有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志气,如今国力财力变得丰厚,教育事业投入再多也不为过。一是明确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的职责和职权,赋予政府办园、办学、教育投入,及人事、监管和制定办学标准等方面的责权。二是完善教育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机制,确保教育设施配套跟得上小区建设速度。加快新建商品房、自住房、两限房、定向安置房等项目的配套教育设施建设。三是明确保障措施,加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配套建设,确保教育用地、教育经费。加快配套幼儿园、学校建设和扩建,扩大区域教育资源总量供给。四是建立符合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管理机制,确保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基本组织与制度保障。五是保障教师的编制供给、教师的调配和使用等。六是总结名校办学经验,推广普适性的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办学标准。探索课后托管制度化,使放学时间更加灵活,便于家长能够下班后接孩子。七是完善校车安全管理,优化公共交通路线站点,将居住区与园区、学校连接起来,缩短上下学路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