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9期 > 学习与思考

以学促干激扬青春力量——机关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本刊 张樾
  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动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以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服务首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11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中共临沂市委党校组织举办机关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年轻干部“壮骨赋能”。
  为什么在临沂?
  ——感受历史,凝心聚力,在红色洗礼中坚定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对于人大年轻干部来说,依法履职、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更需要深刻理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涵。
  从探访革命圣地西柏坡,凝聚新时代赶考动力,到奔赴延安,汲取信仰力量,从学习红旗渠精神,感受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到前往铁军纪念馆,汲取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党性教育一直是常委会机关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必修课。
  走进临沂,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早已成为这里的红色地标。开班第一课上,临沂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刘柯薇以《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为题,系统梳理了沂蒙精神的基本内涵、主要成因、精神特征,带领年轻干部们从党“施政沂蒙”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沂蒙精神的时代弘扬中感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学习,年轻干部们对“坚定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沉浸式的现场教学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革命老区群众的支前故事让年轻干部们印象深刻、深受鼓舞。走进红嫂革命纪念馆,一张张饱含历史痕迹的影像资料和一个个深切动人的生动讲述,展示出沂蒙老区普通妇女支持革命、献身革命的无私无畏精神。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听一段讲解、献一束鲜花、温一句誓词”,年轻干部们认真参阅史料、听取讲解,感受革命先辈的军事智慧。瞻仰烈士墓、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年轻干部们以行动致敬先烈、致敬人民。重走抗大突围路,年轻干部们深入了解了大青山突围战的背景,透过绿水青山寻觅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斗的足迹,在与革命先辈“隔空对话”的过程中,凝聚起“‘突围精神’永不过时”的深刻感悟,并唱响嘹亮军歌向先辈致敬。
  如何做到传帮带?
  ——立足岗位,明确使命,在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深入了解人大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充分考虑年轻干部履职需求,此次培训聚焦提高党性修养和增强业务能力双向发力,既聚焦人大各项工作,开展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专题讲座,也围绕立法专题调研,以点面结合的生动案例帮助年轻干部做到“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事室主任轩德祥说,此次培训针对性强、课程设计重点突出,将年轻干部党性培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有机结合,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集中研讨、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在沉浸式的教学环境中,进一步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理解,提高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讲座中,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原副会长席文启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内涵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系统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分享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体会,为年轻干部建立起对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更加全面、准确的认识提供了满满干货。
  聚焦主责主业的专题培训,让年轻干部们对首都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围绕把握首都特色推动高质量立法、以“四问该不该”为切入点做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培训班专门安排专家授课。常委会机关多位领导干部应邀,将多年工作经历与工作思考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深刻理解人大工作的具体内容,更以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态度赢得了阵阵掌声。
  案例教学研讨让培训效果可视可感。围绕常委会今年重要工作,此次培训班选取“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管理条例”“智能网络汽车立法”相关调研,分别安排案例教学分析。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大家既围绕现状谈看法,也以“年轻的思维”发散思考,为人大立法工作贡献青年力量。在点评环节,授课教师表示,很多年轻干部都能够围绕首都定位进行分析思考,坚持首善标准推进立法。
  带回去什么?
  ——围绕重点,互促共进,在同频共振中奋进再出发
  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大家边走边学,更收获满满。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交流研讨中,“把学习体会带回机关去”成了年轻干部们口中的高频句。在结业式上,年轻干部代表总结各组体会,班长代表班委作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既锤炼了党性修养,补足了精神之钙,也增强了专业本领,提升了专业素质,更为年轻干部间互相学习、互促共进提供了良好平台。
  ——深入了解老区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大家更加坚定了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也感悟到人大工作做得好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领会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时代价值,坚定了服务保障代表高质量履职的信心和使命感。
  ——在专业培训中,大家不仅了解人大工作“干什么”,更能体会“为什么”。对人大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的深入理解,帮助年轻干部们破解了本领恐慌,也凝聚起奋进再出发的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书本中的立法,走向现实中的立法,用心关注人民群众的每一条监督诉求,学会融会贯通,打通知识体系,不断拓展思路……
  ——充分密切的学习讨论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更激发了大家群策群力、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为年轻干部们回到工作岗位后的凝聚共识、密切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年轻是一种状态,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期待,年轻干部们以精进不怠、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硬本领,把所思所学融入到工作实践中,用“有字之书”指导“无字之书”,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击手、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