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4期 > 走基层 访代表

安丽娟代表:“在代表家站里找到了履职发力点”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本刊 薛睿杰
  今年1月北京出台一项解民忧、暖民心医保政策,取消退休职工门诊费报销额度2万元上限,预计可减轻全市退休职工医疗负担约10亿元。这项政策充分吸纳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委会党委书记兼主任、市人大代表安丽娟相关代表建议。政策出台3个月,给相关退休职工带来哪些实际变化?4月3日16:00,她利用工作间隙,来到石景山区八角南路社区代表联络站,认真听取退休职工后续反馈。
  这次,她还带着《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近年,她还围绕设置便民过街天桥、增加停车设施、化解养犬纠纷等听取民意、推进治理。安丽娟说,带着民生立法和民生政策“回家进站”,从群众“急难愁盼”中寻找政策改进空间,发挥家站“民情直通车”作用,自己找到了履职发力点。
  走进家站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嵌入石景山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代表之家,是安丽娟等代表大兴调查研究、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
  安丽娟等提出并得到妥善办理的“取消退休职工门诊费报销额度2万元上限”建议,就是在家站走访中酝酿形成的。八角南路社区代表联络站座谈会上,面对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鹏,以及三位退休职工,安丽娟分享有关建议的形成和办理过程。
  “一些患有慢性病的退休职工和我说,报销负担较重。每月4000多元退休金大多花在看病、吃药、复诊等门诊费”,安丽娟说,“区人大代表王娜就帮我拿到了多位退休职工记录的门诊开销,使我对这个问题有了底”。
  “我从账本看到,一位78岁退休职工患癌之后,挂号、手术、注射、输液、药费等门诊费,一年花了5万多元。一位85岁患有慢性病退休职工,2万元报销额度到8月就会用完,后面只能自费。我将这些情况和账本一并反馈给医保部门,推动政府给予关注”,安丽娟说,“今年,这两位退休职工看病自费支出,都从月均三四千降到了几百”。
  与会的退休职工尽管只有三位,但是她们都是社区热心志愿者,平时服务老年邻居同时,注重汇集老人“急难愁盼”。她们由衷感谢政府听取代表建议,及时出台惠民医保政策,减轻大病退休职工看病负担。向安丽娟反映“加强独居老人日常关照、关注中医收费标准较快提高、减免丧葬费用”等民生需求。
  “一老一小”是大多数家庭最大的民生关切。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立法,三位退休职工说起孙子孙女,打开了“话匣子”,并反映要加强网络保护、在社区建立常态化安全宣传栏等方面建议。大家还建议,把各级政府网站的留言板块功能加强起来,纳入12345办理体系。既便于群众更细致反映问题,也便于代表和各部门随时查询民情。

  安丽娟和她们互加了微信,希望她们围绕民生政策完善,随时提出宝贵意见。安丽娟表示,本市“全覆盖建好家站”“常态化用好家站”,使涉及千家万户政策,都能听取千家万户声音,具有民情“仓储库”“直通车”作用,建议家站注重关注居民通府网站留言板、12345热线、论坛等反映的辖区民生问题,为代表征求政策意见和提出建议提供参考。

  走出家站
  实地探求城市治理为民良策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安丽娟对此深有体会。
  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山水小区私家车有1.2万辆,但车位只有5000个,导致邻里间常因停车占位产生矛盾,这也是居民拨打12345热线反馈的热点问题。2020年底,安丽娟和往年一样进行市人代会前的走访调研,并在八宝山街道代表之家得知这个“烫手”问题。她认为,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定位和作用,就是“把群众家的困难当成自己家的困难来办”。
  为此,她下班后多次到小区周边走访,寻找可能的停车空间,最终成功找到一块长期闲置空地,了解到原本规划是绿化用地。她先后找到产权单位城建集团和市国资委等部门,协商调整规划,优先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经过各方多次的协商并听取居民意见,改建停车场工作顺利推进,2021年停车场建成使用,为小区增加2000多个停车位。
  像这样代表把事办到居民心坎儿里的事还有很多。2022年1月,安丽娟围绕金顶街社区代表联络站反映的金安桥下行人过马路不方便等问题,进行蹲点调研发现,“早中晚通勤高峰,近200人桥下排队等待过马路信号灯。但是由于绿灯时间较短,桥下70多米长,很多人堵在半路”。
  安丽娟了解到,红绿灯要兼顾行人和车辆,已没有潜力可挖。她通过实地考察,提出另外选址搭建过街天桥的建议,并认真琢磨天桥的合适位置。市发展改革委等认真办理建议,通过了以天桥打通交通堵点的工作方案,并将在2023年6月启动天桥建设工作。天桥建成后,行人过街将由现在7分钟减少至2分钟,行人到达公交地铁站点路径也更便捷。

  看到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安丽娟说,“好办法从走访中来,从调研中来。到一线看问题、找办法,往往可以有更多思考启发,推进更多民生工作,架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用好家站

  寻求基层共建共治“最大公约数”

  代表在调研社会治理难题过程中,常遇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安丽娟感到,家站为“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养犬问题是很多群众关心的话题,也是基层治理难题,也是安丽娟等代表关切问题。她在多个家站调研发现,有的小区养犬居民和不养犬居民关系和睦,但在有的小区两者则有对立情绪。她把相关小区有对立情绪的居民请到家站,推动各方充分沟通协商。
  “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很多人第一次养犬,缺乏经验,出现养犬不卫生、犬吠扰民、所养犬种不安全等问题。对人、对犬都有伤害,这是造成矛盾纠纷主要原因”,她从保护人和动物合法权益出发,建议社区层面做好养犬人特别是“新手”科学养犬和文明养犬引导,同时加强爱护动物的公益宣传,增进居民互谅,促进社区和谐。
  把沟通和协商摆在前面,落到实处,安丽娟的建议得到了居民理解和社区重视。“越来越多养犬居民出门溜狗自觉用好狗绳,不养犬居民也开始意识到,尽最大力量爱护动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相关小区加大卫生清洁力度,规划了专门宣传栏,做好日常提醒,社区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安丽娟还带着促进养犬居民和不养犬居民和谐相处的问题,到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了解全市的情况。“派出所接到养犬投诉就会上门处罚或者没收犬只,一些养犬人会怕麻烦而弃养,又增加流浪动物数量”,安丽娟深感养犬问题不能“一刀切”,提出了“从服务端发力做好文明养犬服务管理”等建议。
  安丽娟的家站履职故事,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用心用情履职,带给群众温暖的一个缩影。在八角南路社区代表联络站座谈会上,一位退休职工说,“正在热着馒头,听到代表来了,就赶快熄火,赶过来了”,安丽娟表示,群众热切期盼代表能够为民代言、为民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