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3期 > 特别关注

把人民放在心上 汇聚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磅礴力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审议人大工作报告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 / 本刊 张樾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紧紧依靠全体代表,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整体功效得到充分彰显,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代表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数据详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一致赞同这份报告。不少代表都从人大工作报告中列举的数字出发,认为这些数字真实可感、带着温度,从数据这个“小角度”透射出人大工作的高质量。代表们表示,人大工作报告中数字非常详实,“制定法律5件,修改法律9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件,作出法律解释1件”“检查5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23个监督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进行8项专题调研”等表述,充分展现了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成绩非常卓著,成效非常显著,一致认为,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深厚情怀,充分显示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载体作用,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以良法促善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出来一份令人瞩目的立法“成绩单”。代表们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认为过去五年立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围绕让立法工作更高质量地跑出“加速度”,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建设性建议。
  聚焦短板弱项,立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观时而制法,因事而治礼。代表们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既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工作,又要进一步在各领域深化“小切口”立法、“一事一法”,及时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审议中,“加强数字经济立法”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代表们建议,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法律法规体系,以制度优势助力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数字规则竞争,推动建设科技强国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此外,还有代表建议,在已有试点的前提下,加快制定不动产信托基金业务管理办法,优化产品设计,简化交易结构,健全监督管理制度,筑牢风险防范底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重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围绕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代表们建议,从国家治理实际出发,多做立法前调研工作,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相应规范,把新情况、新问题吸纳到立法计划中来,做到在新征程上将立法工作走在前列。
  瞄准现实关切,坚定维护人民权益。为政之要在于安民。民生关切、人民所需一直是代表们履职尽责的重要关注点。代表们建议,要重视司法鉴定领域、公益检察诉讼等方面的立法,用立法方式解决现实问题。尤其是涉及民生安全、公共利益或者不特定多数人利益的现象,要出台法律规范公益诉讼,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明确权责范围,最大程度维护公共利益。
  护航首都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地方人大的工作指导,对北京人大开展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宣传,同时北京立法工作与全国人大保持步伐一致,既提升了北京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也是对北京人大工作的鼓舞和支持,有利地保障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首都发展实际,代表们认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部分代表围绕持续打好首都“蓝天保卫战”,建议把能源和交通作为重要抓手,并持续推进京津冀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下好三地“一盘棋”。
  提升监督实效,以人大监督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发挥了人大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代表们深刻感受到,过去五年人大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权威。围绕新时代持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创人大监督新局面,代表们也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顺应发展需要,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代表们认为,人大监督工作要及时抓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整合多种监督手段,切实落实监督法,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和实效。针对废改立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代表们建议及时梳理老旧法律,废除不适合新时代要求的法律;针对网络传播空间中违宪内容层出不穷的现象,代表们提出以往相关法律法规衔接性不够,要加大对违宪传播平台和传播组织的打击力度,开展经常性检查和实时性监督。
  立足职能定位,增强监督工作科学性和协同性。人大监督不是走过场,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围绕打好监督“组合拳”,部分代表建议,带动和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代表们还建议,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法律实施效果评估等工作,加大对相关法规和执法机关执法标准的督察,统一执法标准,维护法律权威和公信力。同时,在执法检查中投入更多力量,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内容和法律精神的理解,把人民群众的疑问化解在基层。此外,部分代表认为,加强与百姓生活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与监督,更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站稳人民立场,推动代表作用更好发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高质量做好代表工作。代表们普遍认为,五年来代表的履职意识更强、职责定位更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围绕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做好代表履职保障,代表们积极建言,纷纷“出招”。
  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主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要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代表们认为,人大代表不只是政治光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要在本职工作中展现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也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代表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起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的承诺,把人民群众心声和好的建议带上会,也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宣传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富足感,部分代表认为,过去五年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建议采取措施帮助代表加深对法律的理解。
  密切联系,丰富形式,服务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两个密切联系”,架起了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肯定。围绕让“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实现同频共振,代表们瞄准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出招”。一是大力推广委员长联系代表制度,推动各级人大常委会建立起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制度,让更多代表参与人大相关活动,并通过代表列席常委会、参与专门委员会座谈等方式,让高级领导干部倾听代表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做到“上下贯通”;二是创新和丰富代表工作机制和方式,尤其是要加强基层和一线代表履职保障,为基层一线代表提供更多学习、调研、座谈的机会;三是进一步完善闭会期间调研机制,增强代表调研的活动规范性、形式多样性,推动代表在履职中不断增进对人大工作的认知。
  展现担当作为,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要求,不断提高常委会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们认为,要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强大合力。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围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代表们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引导和带动国家政权机关各领域、各方面工作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工作着力点,推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更多理论成果和生动实践。
  加强法律宣传和监督,厚植法治意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代表们认为,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水平,不仅要完善法律体系,而且要大力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围绕进一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代表们建议,一是确保法律宣传浸润到基层,推动全社会形成内心尊崇法治、遵守法律的良好风气;二是加大新立法规实施的宣传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开展国家安全领域的法治宣传,修订相关法律,营造全社会居安思危、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氛围。
  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承载新力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担在肩上,把“对人民负责”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踔厉奋发,精进不怠,以履职成效践行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立足开年,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北京团代表们继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汇聚起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