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3期 > 家站故事

“两会精神”传入正阳门下代表联络站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 / 本刊 史健

  正阳门下春光好,三里河畔花满园。3月16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吴华侠代表回到了前门街道,她要把“冒着热气”的“两会”精神传达给市、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吴华侠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还是北京前门都一处餐饮有限公司副经理、北京前门都一处第八代烧卖技艺传承人,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正是她的联系站点。

  全国人大代表带回了“冒着热气”的“两会”精神

  从“两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到会议的主要议题,从自己的审议发言到提出的意见建议,从第一次上会的激动心情到会上的所见所闻,吴华侠非常认真地向在场的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了介绍。

  “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吴华侠说。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其中,前门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毅还与吴华侠专门约定了下次宣讲的时间和地点。

  “宣传交流是我们代表家站的定期活动,我们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政策法规的‘讲习所’,定期组织代表来到联络站向群众宣讲市、区人代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代表自身职业特点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刘毅介绍说。

  为了便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与东城区人大代表加强联系,便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更好地听取民情、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刘毅在组织代表活动时做了一个“微创新”——不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编入具体联络站,而是根据联络站活动情况和代表时间机动灵活安排,让三级人大代表之间、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更加充分地沟通交流。

  2018年建成使用以来,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见证了市、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经历了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民主选举,参与了“小院议事厅”的民主协商,保障了市、区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议题的“下沉”。这座不足20平米的小屋,最能体会“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千钧重量。

  广泛收集意见推动“未诉先办”

  谈起前门街道,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是“小院议事厅”的规矩。“我们不仅组织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开展活动,还组织代表到街道的‘小院议事厅’‘居民恳谈会’‘南芦茶坊’等居民议事平台,及时收集了解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和需求”,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联络员、社区党委书记李文生介绍。

  代表除了定期在联络站“坐堂接诊”,还积极走出去,采取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走访等方式“主动出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关口前移,人大代表及时主动地了解居民诉求,依照法定程序协调解决问题,有效地降低了居民通过12345反映问题的数量。

  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还组织进站代表、社区班子成员、问题涉及居民、街道相关科室等共同参与讨论,努力使问题和矛盾解决在社区。实践证明,自2018年代表联络站成立以来,大江社区在本街道“接诉即办”工作成绩排名中稳居前列,前门街道“接诉即办”工作成绩也在全市排名靠前。

  今年,人大前门街工委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抓手,立足选民需求,深化“代表与居民面对面”工作机制,推动办好百姓身边事,帮助群众解难题。

  前不久,东城区人大代表、前门街工委书记关波就在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按照惯例,我们事先在居民微信群和社区居委会门前发布了通知,邀请居民前来反映问题,一个上午的时间,共有3位居民过来反映问题,其中有一些是共性问题,也有一部分是个性问题”,李文生说。

  座谈结束后,关波现场察看了居民反映的长巷头条53号院、得丰东巷19号院和三里河公共卫生间,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与社区党委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商定下一步工作方案。

  建强工作队伍服务代表活动

  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聚焦工作“谁来做”问题,建立起了一支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情怀的工作队伍。队伍架构清晰,分工明确:

  社区党委书记、北京市优秀社区工作者李文生担任专职联络员,主要负责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开展各类活动;将社区专员、城市协管员、小巷管家等纳入团队,担任兼职联络员;每名联络员发展3-5名居民作为信息员,形成信息收集网络,使群众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更加通畅。

  为了提高工作效果,在组织联络员、信息员参加代表集中培训、代表大讲堂等活动的基础上,还组织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提高他们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提高他们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大江社区代表联络站聚焦市区中心工作、聚焦市区人大常委会重要议题,组织代表参加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围绕城市更新条例的制定,开展了“助推街区更新,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围绕两个“关键小事”,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引领社会新时尚”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进家站活动,动员居民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促进本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等。

  “人大代表工作的根基在群众,活力在代表,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基层平台”,李文生说,“人大代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我们也应该做好联络站的服务保障工作,让联络站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