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3期 > 家站故事

建“硬核阵地” 搭“连心桥梁”——朝阳区王四营乡代表之家纪实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 / 本刊 吕亚南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走进王四营乡人大代表之家,大厅宽敞明亮,一行醒目的标语首先映入眼帘。墙上主席团成员照片、选区分布图一目了然,大厅配有宣传检索一体机,将人大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内容做了电子化展示。前厅、议事厅、会议室、代表联络室、文化长廊——“两厅两室一长廊”构成了代表之家的“五大功能分区”。王四营乡人大代表之家以标准化打造家站样板,与基层立法联络站一体建设、融合发展,以“硬核阵地”全方位铺展起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王四营篇章”。

  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

  ——打造宣传制度“主阵地”

  2020年以来,王四营乡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朝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和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王四营地区实际,积极推进代表家站建设。目前,王四营乡已建成1个街道代表之家,7个代表联络站,在“1+7”的代表家站组织架构下,实现了“阵地”全覆盖。

  沿着王四营乡代表之家“文化长廊”,“宣教墙”“图片墙”“履职展示”各有一组图展,收录了从我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至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开始萌芽到发展完善的不平凡历程,也展示着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指导支持地区工作图片、历届王四营乡人大老照片,以及上届以来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图片、基层各人大代表工作室图片等。通过学习人大制度、感知人大制度,在“文化长廊”薪火相传的氛围中,制度自信润物细无声地转化为民主自信。

  在代表之家的议事厅、会议室、代表联络室等处,《乡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制度均已上墙,成为代表履职的“硬杠杠”。“代表进‘家’后,在‘应知应会’的环境里更能真切地感受‘应为要为’的使命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有的代表谈起桌上“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代表之心共建代表之家”立牌:“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我们对选民的承诺。”

  以乡人大代表之家为样板,两年来,王四营乡人大统筹推进地区家站规范化运行。现如今,王四营地区已逐渐搭建起“六有三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有活动场所、有各项制度、有档案资料、有设备设施、有工作记录、有规范标识,统一桌签、统一代表证、统一制度上墙。通过规范化一体推进联络站建设,将宣传制度的“主阵地”不走板、不走样地在每个选区扎地落实。

  在常态化机制上花心思

  ——服务代表履职“全方位”

  “用活”代表家站,完善机制是关键。王四营乡代表家站依托“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工作机制,结合王四营地区实际,积极探索完善规范化的配套机制,系统构建起了更具活力和实效的履职阵地体系。

  代表轮流“坐诊”,保证“月进站”能汇聚更多民意。按《王四营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每月第一个星期五是乡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及乡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日。按照每月接待日计划,代表轮流进“站”值班,“坐诊”搜集民意、倾听民声,将矛盾与问题化解在家站、疏导在前端,为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筑起一道有效“防火墙”。“‘站’就建在我们家门口,出了家门就能进‘站’,进了‘站’就能找上代表,不仅急事儿难事儿有人听,心也凝聚起来了。”附近社区居民说。

  在“季回家”的基础上,乡人大结合地区实际,依托“上下”“内外”联动工作机制,创设代表季度座谈会、主席团会议制度。每季度邀请部分代表召开座谈会,不仅代表可以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也为区、乡二级代表联动交流提供了好途径。另外,主席团会议制度通过邀请政府主要领导列席,争取各方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加强与职能部门纵向联系,合力推动下一步工作。

  考核形成的“年度闭环”,也更大限度地激活了代表履职“一池春水”。每年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向乡人大主席团述职,提交年内书面“履职成绩单”,以述职促履职,使联络站成为代表履职“加油站”。另外,乡人大主席团还创新设立代表联络站“百分考核制”,运用“自查、互查、抽查、审查”四种模式,组织7个代表联络站在“相互看”基础上“排排队”,以考评促建设,做到“考”有所获、“评”有所得,推动各代表联络站建设齐头并进、活跃有序。

  在灵活化使用上出实招

  ——密切联系群众“零距离”

  立足“坐堂接诊”接待群众的基础上,王四营地区代表家站积极“走出去”,通过“五走进”活动,走进企业、学校等地“主动出诊”,在动态中听取民意,在“移动”的代表家站中实现与群众的“零距离”交流。

  去年4月,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外来员工,区人大代表提出“解决辖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园”的建议。乡人大高度重视,依托代表家站,多次召集乡政府相关科室、辖区内多家幼儿园及企业进行协商。四个月后,十一名企业职工子女顺利成为乡中心幼儿园的新成员。“之前向人大代表反映了孩子入园的困难,没想到得到区人大代表、乡人大、政府如此关注,而且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顺利为我们外来职工子女解决了入园难题,真的是要由衷感谢乡人大!”在乡中心幼儿园新生入园现场,朝悦百惠职工这样说。

  从“入园难”到“上好园”是代表家站发挥作用的缩影。这样的变化并非单例,孛旺花园小区从“买菜难”到“真方便”,官悦欣园社区因河隔开的两个小区中间架起“连心桥”……一件件办好的群众心中事儿,让家站温暖无处不在,代表的“辛苦指数”切实换来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家站也建在了我们心中,我们走到哪里,家站就在哪里。”有代表说。

  代表履职没有终点,听民意、解民忧的生动实践仍在王四营乡人大代表家站不断上演。为更方便群众随时反映意见建议,在代表家站的民意征集箱、意见箱之外,王四营乡代表家站还将推行设置“选民意见随手贴”活动,老百姓可以更加就近、就便把自己的意见建议贴在栏目里,经工作人员定期收集整理后变成一份份“需求清单”,汇总为家站的“工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