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3期 > 家站故事

宛平城有个代表叫“飞鸟”——一个“新社会阶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 / 本刊 张雪松

  在北京西郊卢沟桥畔的古城宛平,有个“新社会阶层”人大代表叫“飞鸟”。

  飞鸟本名柴传伟,在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做企划,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运营着宛平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宛平生活网”。在宛平,大家都知道飞鸟,说他是宛平自己的“大V”。

  2021年9月,飞鸟接到被推选为丰台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通知。他多年来一直帮助居民反映问题并推动解决,能够深入倾听居民声音、了解居民意愿,又是民革党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独特代表性,最终成功当选丰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是宛平地区的10名区人大代表之一。

  要有一颗“热爱之心”

  飞鸟与宛平城的第一次相遇是在2007年初夏。他开车路过宛平城,看到雄伟的古城墙,开始还以为是影视基地,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宛平城。

  很快,飞鸟决定在宛平买房居住。当时他想了解这一地区的情况,而网上信息又比较简单、分散。他自己就是搞网络的,也做过网站和论坛,也就萌生了建论坛的想法,初衷就是为宛平居民提供线上交流各种生活讯息的空间,于是就有了“宛平生活网”前身。

  这些年,飞鸟借助“宛平生活网”微信公众号平台,收集和反映居民诉求,并长期与宛平街道的多个科室保持联系,形成良性互动,推动街道“未诉先办”。

  安和街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飞鸟积极与街道相关科室对接,建议安装红绿灯。红绿灯安装后,交通更加安全有序。

  每年5月,是幼升小关键期,飞鸟都会建一个微信群,主动承担孩子家长有关幼升小问题的解答,遇到自己也不能解答的难题,就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他的热心解答,帮助家长们缓解了不少焦虑。

  为了减少车辆的乱停乱放,飞鸟提出“租户认证”建议,与街道工作思路不谋而合,街道联系路侧停车管理公司,推动建议实施;飞鸟还通过积极宣传,让真正有需求的居民有位可停、停车入位,很多人从中受益,小区周边道路也更加宽敞整洁。

  “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我所反映的问题有很大的局限性,解决问题只能依靠街道层面,当选人大代表之后,可以直接对接市、区相关部门,沟通更直接,也能够帮助街道推动一些群众诉求的加快解决。我把相关部门反馈的信息整理后,报告给居民,让居民减少担忧,减少投诉数量,做到未诉先办。”

  之前飞鸟以居民代表身份也参加过不少协调会,相关企业对反馈的意见有时重视不够,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与之后,相关企业重视程度更高,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

  飞鸟坦言:“我跟土生土长的宛平人一样热爱宛平,也想为宛平城多做点事儿,人大代表的身份正好为我提供了契机,也为我‘壮骨赋能’。”

  以“调查研究”推动“充电降价”

  有不少居民反映,宛平的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充电费用过高。飞鸟就去找充电桩运营企业谈判,总被搪塞回去。他认识到,要找企业谈,必须有理有据。

  到底贵不贵?贵多少?飞鸟做起了调查研究。除了自己到其他区域了解充电价格,他还请在东城、海淀、石景山等区工作的宛平人协助了解价格。他又找来市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规范本市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做了详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收费确实贵。”

  飞鸟带着调查研究的结果,找到街道办事处相关科室,通过街道搭台,与充电桩运营企业进行了两次座谈,因为飞鸟给出的调研材料有说服力,运营企业作出让步,降低了充电价格。第一次降价自去年9月8日起,收费由原每小时0.4元调整为每小时0.33元;第二次降价自今年4月1日起,收费由原每小时0.33元调整为每小时0.25元。

  “目前宛平地区电动车充电价格还是偏高,后期还会继续跟办事处和运营企业沟通进一步降低充电价格。”飞鸟说。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这段话,飞鸟也深有感触,“只有到现场去、身在其中,才能发现居民所面临的问题,了解居民心声,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调查研究也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功”。

  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写的第一个建议涉及缓解地区交通拥堵。写建议之前,他到拥堵路段进行实地考察,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红绿灯如何设置、道路如何施划、如何打通断头路,他找了很多热心居民提建议,最后梳理形成代表建议。虽然他的建议没能完全落地,但相关部门参考他的建议,改造了周边的交通环境,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提升。

  在走访紧邻西五环的新建保障房小区及配套的小学和养老院时,他专门站在小学教室和养老院房间里“听噪声”。“由于离五环路特别近,噪声非常大,而小学和养老院都是最需要安静的地方。”飞鸟找出相关规定“如果是晚于道路建设的小区,隔音屏及噪音问题应该由开发商出资解决”,在开发商完工前,飞鸟抓紧提交了解决隔音墙问题的建议。

  “人在其位必尽其责”

  飞鸟说,很多居民也知道“人大代表不是万能的”,遇到事愿意找代表,是出于一份信任。人在其位必尽其责,不管是哪一种身份,都应该做实事、尽其责。

  去年底,地铁16号线南段开通到榆树庄站,宛平居民乘地铁不方便。他多次跟晓月苑公交车队沟通,希望开通临时摆渡车至地铁站,已基本达成一致。飞鸟也结合宛平地区道路现状,做了一份前往榆树庄地铁站换乘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需求量很大。今年2月,公交公司先期开通了工作日每天两趟的早高峰测试公交线路,但是最终测试结果5天一共只有40名乘客,每天两趟测试公交乘坐的人数在10人左右,无法满足开行公交摆渡车的条件。摆渡车方案被搁浅了,居民也表示了理解。

  由于人大代表和自媒体人的双重身份,飞鸟平时喜欢用“宛平生活网”公众号宣传宛平的新闻时事,为正能量发声。在网络空间,各种各样的言论甚至负面论调时常出现,他积极引导,效果明显。宛平地区近几年变化非常大,他利用平台跟踪报道好人好事,弘扬了主旋律。“我从创立网站之初,就把这个网站定义为公益性,为居民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

  这些年,也有人对飞鸟的行为不理解:你到底图什么?飞鸟说,申请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充电降价,与社区和街道共同推进小区业委会成立、当选业委会主任,收集居民建议,勘察现场解决小区内路灯、摄像头、卫生、停车等问题,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不管是人大代表、业委会主任还是自媒体人的身份,都应该尽心尽力,“要对得起人民推选你,对得起人民赋予你的这个身份”。

  在“代表联络站”倾听“老年人心声”

  不管线上线下,飞鸟跟年轻人交流很多,年轻人反映的问题也以道路交通和环境为主。

  晓月苑小区一里、二里、五里,由于历史原因,长年使用临电,居民都期待“临时电改正式电”。他多次跟办事处沟通了解改电的进度,以人大代表身份多次参与晓月苑电改协调会,目前有的小区正进行“临转正”改造,有的已改造完成。

  “在上一次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中,来的都是年长的叔叔阿姨,我平时忽略了这些群体,跟他们的交流也比较少,没想到老年人关注问题的角度和年轻人还真不一样。”

  例如,同样是关注“临时电改正式电”,来到代表联络站的老年人最关心的是:改后电表是不是走得更快了?家里的电费是不是缴得更多了?配电室会不会有辐射?一些老年人甚至反对临电改造。

  飞鸟当时被问得有点懵,他一方面安抚老年人的情绪,一方面回去查了相关资料,还咨询相关技术人员,希望尽快能够为老年人答疑解惑,消除他们的顾虑。

  “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他们来到代表联络站,很多情况下是为了让人大代表帮助答疑解惑。我以后要多关注老年人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丰台区把“代表在倾听”活动与“代表家站”建设相结合。飞鸟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好,“一个代表联络站,就是一座连心桥,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整理分类后,转交政府有关部门督促办理,能更好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一些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也能够疏导群众的情绪,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人们形容宛平城是“一条河流孕育京华,一轮明月辉耀千古,一座古桥通渠九省,一声枪响震惊中外,一座城池讲述古今。”飞鸟今年就打算在“一条河流”上做文章,“永定河补水以后非常漂亮,我想建议加强永定河沿岸的整体规划,建设更多骑行道、步行道等休闲设施。下一步,我还会到代表‘家站’里征集居民的建议。”

  如今的飞鸟代表,已然与宛平城分不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