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1期 > 大会聚焦

立足新时代 履职新担当——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活动侧记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文/本刊 张樾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更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小代表证,分量千斤重。”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来自16个区、各行各业的代表走进视频采访室,分享履职故事,畅谈履职感受,展示履职风采。
  肩负人民重托,心系民生冷暖。四场“履职新时代”活动中,代表们对大城小事进行“全景式关切”,对民生问题展开“多角度剖析”,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履职尽责的“发力点”,用广泛调研奠定建议“内容高质量”的基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为群众发声,为百姓解忧,以实际行动肩负起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不少老代表在过往的履职经历中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到“参会必调研,参会必发言”,更在建言献策中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纳入法治轨道,发挥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根牢牢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履职25年的老代表安丽娟一说起“跑老百姓的事儿”就打开了话匣子,对老百姓有感情,对老百姓的问题、困难上心更揪心,民生实事就是“安代表”放不下的大事;伊彤代表十年来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近600学时,她坚持深入实地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收集一手信息,从书面收集意见,到重视陌生人反映的问题线索,她把代表履职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来自山里辛庄的代表张亚利提起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分外开心,多年来她始终为乡亲们的利益奔波,每年都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会场,让来自小山村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另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薛雪菲始终将回报社会作为职责担当,十年履职,十年成长,来自基层,更坚持反哺农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胡同长大的崔勇代表一直报效桑梓,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积极倡导者,他聚焦文化遗产保护,见证并推动了中轴线上的“楼鸽翔集”从历史记忆重新成为钟鼓楼间颇具特色的城市风貌;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王海英、孙倩美、王金辉三位代表,紧紧围绕医疗健康履职,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专业意见,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从生态保护到文化传承,从教育发展到乡村振兴,从老城“焕新颜”到“睡城”大变样,新代表们也在行动。来自密云的张久龙代表把为首都人民“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牢牢记在心上,保水保生态,既是他的工作职责,也是他履职为民的坚定承诺;王曦代表立足园博园讲解的本职工作,推动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人们生活,为孩子们埋下文化的种子,更让首都“文化底色”越来越亮眼;扎根教育行业34年的夏青峰代表围绕本职工作开展广泛调研,聚焦教育领域提出专业意见,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也让学生们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在产业振兴中实现共同富裕,在青山绿水间遇见“诗和远方”,在科技助力下实现农村大变样,邢卫兵、沈立军、刘宝平三位代表来自农村基层一线,最关心的也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他们表示要把走好富民路作为履职的重要责任;立足辖区百姓“急难愁盼”,来自首都核心区的基层代表祁国梁不仅探索形成地区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更推动形成申请式退租的良性循环,要让老城区“焕发新机”;同样在基层工作、见证城市变迁的还有苏静代表,她在社区工作19年,每一天都和人民群众打交道,见证了回天地区“醒”过来,更用“绣花精神”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服务水平。展望未来,新代表们表示,将把增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放在突出位置,把加强调查研究、汇集民意民智作为对自己的履职要求,向老代表看齐,向人民群众学习,全力以赴为群众解难题、为城市谋发展,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
  小小采访间,连着千万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期待,新征程上代表们继续为首都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传递更多百姓心声,答好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京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