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屑导航小图标 首页 > 服务互动 > 《北京人大》杂志 > 2023年 > 第1期 > 大会聚焦

小小代表证 分量千斤重

【字号: 收藏收藏 打印打印

  讲述代表履职故事,展示代表履职风采,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组织“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部分市人大代表来到视频采访室,分享自己的履职故事。

  祁国梁代表:

  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

  作为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祁国梁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小小代表证,分量千斤重。”祁国梁说。
  建国门街道人口老龄化比率较高,60岁以上老人比例超过26%,达到了8975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如何补足养老服务短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祁国梁说:“在动员方方面面养老资源的基础上,建国门街道初步形成了‘1+9+N’的养老服务体系。”这里的“1”指的是一个街道统筹养老服务平台,“9”则是要求9个社区做好辖区范围内的养老服务,“N”是把地区方方面面的养老资源集合起来,为辖区老人开展养老服务。
  如今,吸引来的各方面资源,正在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祁国梁介绍说,例如,街道邀请全国妇联、民政部、外交部等单位到基层认领“为民办实事”事项,与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成立医养联合体,共同参与养老服务。街道还创新建立“时间银行”运行机制,志愿者服务时长可免费兑换成员单位提供的中医理疗等相应福利。

  人大代表的价值就体现在要不断倾听群众诉求,不断找到问题、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祁国梁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围绕老百姓的诉求,在履职过程中,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安丽娟代表:

  跑百姓的事有使不完的劲

  “我是最基层的代表,工作生活都在老百姓之中。”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兼主任安丽娟说,作为代表,一跑起老百姓的事,那就是满腔热情,就像一团扑不灭的火一样,“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自从1997年当选后,今年是安丽娟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第26个年头,她掰着手指头算了算,自己这些年来已提交了500多条跟民生相关的建议。她说,自从当了代表,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接到会议通知必参加;参加会议必调研;调研必发言;发言必讲真话实话,“归根到底,就是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
  围绕着政策怎么样能更符合民情,安丽娟一直积极调研。这么多年,她参加调研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比如保障性住房,从早期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到“两限房”,再到共有产权房,多年来,她风雨无阻地开展系列调研。因为,这切实关系到老百姓能不能住得上、住得好。

  “当代表,你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可怎么办好,这就得下功夫了。”安丽娟体会到,首要的就是对老百姓要有真感情。

  张亚利代表:

  带着乡亲心声来上会

  “无论在日常的生活里,还是繁忙的工作中,我始终明白自己是乡亲们选出的代表,要始终代表乡亲的心声,为乡亲的利益奔波。”市人大代表、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理事长张亚利深情讲述履职故事。她说,这些年来,自己始终心系“三农”,带着农民的心声来上会。
  作为一名代表,过去五年履职期间,张亚利积极走访群众,了解大家的需求和愿望,努力解决大家关注的问题。顺义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位于该区东北角,民风十分淳朴。去年,顺义区鼓励有条件的乡村申请“培育美丽休闲乡村项目”,张亚利积极组织人员帮助山里辛庄村申请。该村成为了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的典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山里辛庄村几乎家家种果树。张亚利就积极帮助这个村规划建设生产示范区,通过注册商标、统一包装、统一生产和统一销售等方式,打造出山里辛庄村品牌。经过一番努力,张亚利高兴地说,去年村里酥梨市场打开,价格比往年提高了一倍,农民增收有了新盼头。

  当疫情给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她就提出“关于建立乡村果树应急保障基地”的建议;当看到乡村孩子受教育的条件比较薄弱,她提出“引进市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龙湾屯教育质量提升”的建议……张亚利尽心履职、建言献策,在每次人代会上,她都会提出有建设意义的建议,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张久龙代表: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作为环保战线的一员,市人大代表、密云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张久龙的日常工作就是保水、保生态。
  密云水库是“无价之宝”。张久龙说,为了更好地保水,密云区构建起“5+2”保水体系,从上游保水、库区保水、护林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到全民保水、科技保水,都体现着密云人民保水的决心。
  张久龙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不懈努力,密云水库两大主要入库河流——潮河、白河,2022年首次同时达到地表水I类标准。密云水库的水质多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标准Ⅱ类,并稳中向好。2021年,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最高,库区水位超过155米,蓄水量超35亿立方米,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全市最强。
  除了护一方碧水,张久龙还要守卫蓝天、净土。2022年,密云区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达到每立方米26微克,空气质量全市最优。在土壤保护方面,密云区强化建设用地风险防控,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并开展未利用地的保护。“通过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壤更安全了、生态环境更好了,密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首都后花园。”张久龙说。